福慧•般若

老菩薩清淨願

◎傳佩芳

    五月十日上午八時左右,在美國德州接到妹妹來自台北的電話,知道父親已於台北時間下午七時十七分往生了。訂妥了當日返台的飛機後,立即報告正在紐約東初禪寺的聖嚴師父。師父開示說,父親在這一期生命中的果報業力已經告一段落,是為捨報往生,師父並且囑我一路念佛回台北。

 父親也是皈依於師父座下的三寶弟子,法名果猷,往生時八十三歲。

對生命的虛幻多一層認知

 兩年多前,宿有腎臟病的父親因攝護腺肥大症開刀治療,復原得很慢,大小便常常不能如意控制,在生活上增加了許多不方便,心理上也焦躁不穩定;母親和長年陪伴父母的八妹身心都受到極大的壓力。於是我們用每月輪值的方式,散居在海內外的兄弟姊妹們每人輪流回家兩個月,侍奉照顧二老,盡一點為人子的責任。

 在這開刀後兩年多的日子裡,父親示現給我們老、病、死、求不得、怨憎會、愛別離、五陰熾盛等人生之苦的種種境界,每一個階段都帶給我們極其深刻的感受。眼見至親的人受到病痛的折磨,身體逐漸的衰弱,除了不斷的服藥,剩下的全是身體上的負擔和精神上的煎熬,身為子女的我們,既無法替代也無法減輕他的痛苦。事實上,父親的焦躁不安還時時引發我們的埋怨、不耐,甚至瞋心,這對學佛的我們實在是一大考驗。不可諱言,我們的心情常常隨著這些境界流轉,不由自主。當看見自己念頭的生生滅滅,起起落落時,也觀察到這世間一切遷流不已和變化無常;而父親往生後,我們對生命的虛幻、不可掌握也有了更深一層的認知。這一點,與父親相伴六十五年的母親體會最深。

 父親是因併發症急性肺炎入院治療的,四月底時已無法進食,神智也不大清楚,五月初必須依賴氧氣才能維持呼吸。五月十日清晨三時,接獲榮總的病危通知後,母親決定不再急救,讓父親平靜的走完最後一程。於是家人圍在床邊開始念佛,並且依序向父親告別,懇請父親放下一切,念佛往生。

 上午十時許,果傳法師來到病房關懷,他俯身向前,在呼吸急促、全身抖動的父親耳邊輕聲開示,教他保持念佛。此時已昏迷了十二日的父親睜開雙眼注視果傳法師,然後呼吸緩了下來,身體也恢復了平靜,果傳法師離去後,父親的脈搏一度停止,但是螢光幕上顯示心臟仍維持跳動。

透澈的智慧,憫人的慈悲

 《阿彌陀經》上說:「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我想,至少在父親往生的那一刻,心是不顛倒的。我們衷心感激果傳法師在重要關頭的開示,這種救度之恩真是無以為報。

 我們與果傳法師的因緣,恐怕要從他未出家之前說起:有一年,在紐約東初禪寺當義工的七妹和正在紐約渡假遊玩的八妹,見到一位長髮披肩、青春美麗的少女,隨師父來到東初禪寺,於是帶著這位初次到紐約的女孩到處參觀。後來得知這位女孩有意隨師父出家,在東初禪寺內與義工菩薩們七手八腳的為他剪短了頭髮,八妹並且與他一同在東初禪寺皈依了三寶。

 因緣是如此的不可思議,讓我們親自體悟了種好因、結善緣的重要,同時也更堅定了我們

學佛的信心和念佛的決心。

 父親往生後,家人繼續在助念室助念滿八小時,直至十一日凌晨四時。感謝助念團戴秀琴師姊等五位蓮友立即前來助念關懷。稍後果東法師也來到助念室,帶領大家念佛,並且對父親作了兩段開示。果東法師詳細的闡述了生命的現象,親屬的關係和父子相處的道理,說明世間的一切不過是暫存假有,隨著這一期生命的結束,一切造作的恩怨情仇也隨之泯滅消散。

 果東法師的開示,不但解除了父親生前最後一點遺憾和罣礙,更讓當初滯留大陸,如今專程來台侍親四個月的二哥受到極大的震撼。六十年來未曾得聞佛法的二哥,聽了果東法師的說法,有如醍醐灌頂,感動得涕淚悲泣,不能自己。二哥讚歎:世間竟有如此透澈明白的智慧,如此憫人的慈悲,如此攝受人心的言語態度!

我們願一同努力學佛

 父親往生的第二天,家中設置了簡單的靈堂,每日早課及晚課時全家一齊誦念《阿彌陀經》,阿彌陀佛聖號亦是每日二十四小時不間斷。感謝廖雲蓮和施建昌、陳照興、周文進、蔡麗鳳、王秀卿、許慧妃等師兄、師姊於聞訊後到家中為父親誦經迴向。

 因父親遺言不發訃聞,以免驚動長輩、勞動朋友,我們決定只舉行家祭。五月十九日榮總懷遠廳的佈置是依法鼓山禮儀環保的理念,根據法鼓山佛化奠祭手冊,並在果東法師的指導下安排的。廳外掛著黃花底藍字的橫匾:「佛力起薦傅清章居士佛事會場」,廳內高懸聖嚴師父的黃色輓幛:「華開見佛」四個大字,靈堂上方是西方三聖像,十二尺長的三寶架裹以黃綾,上面只有父親的遺照、蓮花燈、鮮花、四色素果和香爐。我們是以恭敬肅穆的心情來為父親送行,祝福他老人家往生西方,蓮品高升。

 感謝天母及石牌地區的三十多位蓮友當天冒著傾盆大雨前來助念,來成就、莊嚴這場佛事,也謝謝義工團團長徐文光菩薩鼎力相助,擔任司儀,引導儀式的進行。在一片佛號聲中,母親帶我們以跪拜禮行家祭。家祭之後恭請果東法師帶領大眾誦經說法。果東法師再一次深入淺出的說明因緣因果的道理和往生佛國淨土的殊勝可貴。果東法師的開示字字珠璣,不僅父親受惠,得到啟發最多的還是身為家屬的我們,我們願一同努力學佛!精進念佛,正如佛事最後的〈迴向偈〉:「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華為父母,華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法鼓雜誌119期 199911/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