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為癌症病童追思祈福法會

助佛法安定人心的力量

【黃國媛/台北報導】為感恩癌症病童父母照顧之辛勞,以及罹患癌症而往生和目前正在和癌症搏鬥的兒童們,由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和法鼓山合辦的追思祈福法會,於十月十六日下午兩點,在法鼓山安和分院舉行,有近五十位癌症兒童家長與四十多位助念團蓮友,一起為這些病童及家屬祈福,祈求能遠離病痛,現場充滿了溫馨與感人的氣氛。

 助念團輔導師果東法師開示了「佛教生死觀」。他說,佛法是覺醒的教育,幫助大家認清世間無常的本質,因為生命是有生必有死,雖然這是必然的現象,但每個人也都有他的生命價值,只要發揮其價值,對其他人都能產生正面的啟示和意義。法師強調,這些罹患癌症的兒童,正是以自身的苦痛示現人間的病苦,來成就父母的慈悲與智慧,讓父母在整個過程中學習「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所以,這些孩子們就如受苦受難、救苦救難度化眾生的菩薩。

 果東法師並讚歎了父母們是自利利人的菩薩行者,因為他們不但學習照顧自己的孩子,還將自己的經驗幫助他人。

 這段勉勵的開示,說出了家屬們的心聲,使得家長們掩不住感動地流淚;最後,全體大眾一起在《心經》和「阿彌陀佛」聖號聲中為病童們祝禱祈福,雖然許多家長沒有參加過法,但是他們一心為孩子們祈福的心,讓整個法會的唱誦聲清亮有力而莊嚴。

 去年才失去八歲女兒的呂培源表示,參加這個活動,讓身為家長的他覺得能為孩子盡一點心力,也希望心愛的女兒藉著大家的祝福到另外的世界平安快樂;同時也發願未來能奉獻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其他有相同遭遇的家庭,幫助他們一起度過苦難。

負責這次活動的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經理李秀玲護理師表示,過去基金會都是以團體治療的經驗分享方式,來幫助家長紓解悲傷的情緒,這次的活動則是由於看到法鼓山在許多醫院提供了心理諮商和助念的關懷,給予病患和家屬很大的安定力量;所以特別邀請法鼓山的協助。而從家屬們的回應,不但再度肯定了佛法的力量,更感謝法鼓山助念團的協助,因此,李護理師期望,未來能和法鼓山定期舉辦。

 與會的家長有來自高雄、屏東等地,更有遠從金門前來的,活動結束後,有些家長跑到知客處詢問法鼓山的相關活動或佛法的課程,希望能獲得更多佛法的觀念,幫助自己和家人走出哀傷。活動在下午四點半,大家共同分享後結束。

 
法鼓雜誌 119期 1999/11/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