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淨土專題研討會  佛研所主辦

會中揭櫫「人間淨土」真義  強調解行並重

【周寶秀/台北報導】為了延續八十六年法鼓山人間淨土年的理念推動,十月十六日中華佛學研究所在北投華僑會館舉行了一場「法鼓山淨土專題研討會」,會中邀請了多位學者專,並分別就「淨土中之淨土思想」、「祖師們之淨土思想」、以及「人間淨土的實踐」等三個主題,發表了六篇論文。由於與會者對淨土思想的理論與實踐都非常感興趣,因此討論氣氛相當熱烈,欲罷不能。

 研討會於上午九點在大會召集人中華佛學研究所李志夫所長致歡迎詞中揭開序幕,聖嚴師父也特別蒞臨感謝主辦單位的努力,讓佛學研究所多年來研究成果斐然,辦學成果值得肯定,並感謝大家在不同的岡位上致力於佛法的推動。師父並在下午的專題演講中詳細說明了「淨土」、「人間」,以及「人間淨土」的意義,也進一步闡述法鼓山所提倡的「人間淨土」的內容。

 師父指出,他所提倡的「人間淨土」是根據釋迦牟尼佛所說,希望我們在這個人間推行十善法,也與《法華經》、《維摩經》的「心淨國土淨」的思想相應;也就是說只要個人內心清淨,則所見到的世界、環境就是淨土,內心不清淨,不論你到哪個地方都不是淨土,所以淨土是可以在人間實現。師父也強調,任何人都可以體驗得到淨土,端賴你是否願意積極實踐。

 除了聖嚴師父精闢的專題演講,於會中發表論文者還包括:新竹佛教會理事長大航法師、高雄佛教蓮社住持慧嚴法師、農禪寺念佛會前任輔導師果梵法師、政治大學文學系丁敏教授、中華民國弘一大師紀念學會創辦人陳慧劍、空中大學資訊管理系系主任吳永猛,並分別由果祥法師、藍吉富教授、江元燦老師擔任論文發表會主持人。會中還安排了一場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ATA)杜正民老師主持的網路研究成果發表會,讓所有與會者得以一窺已達國際水準的優異成果。

 本次研討會的另一特色,則是除了論文發表外,還安排了一場極為莊嚴的念佛共修,由農禪寺常住法師帶領,六百多位與會大眾清亮的佛號聲,為這一場學術研討會做了「解行並重」的最佳註腳。

 
法鼓雜誌 119期 1999/11/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