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法鼓山安心服務站11月1日起正式運作

六百多位專業義工進入災區為居民服務   展開心靈重建

 【台中、台南、高雄聯合報導】十一月一日「法鼓山安心服務團」正式在法鼓山台中、台南、高雄三個分院、各地區辦事處正式掛上服務站的招牌,計劃以這幾個據點為基礎,積極向受震災區展開一系列的心靈重建工作。

 安心服務團團長張葆樺以及各相關主要工作人員一行,特別於十月三十、三十一日南下舉行了三場說明會,並參加在高雄舉行的隆重的掛牌儀式。各地義工菩薩雖覺責任重大,卻也擔下這項任務,期望能夠藉著服務站的成立,長期的、有系統、有計劃的落實法鼓山的安心工作,達到心靈環保、建設淨土的目標。

 「法鼓山安心服務團」於九二一震災後成立,除了完成兩梯次義工訓練,也同時展開設站的工作,在台中、台南、高雄三個分院的主辦下,目前積極籌設東勢、竹山、埔里等站,並依地緣關係,分別認養南投、埔里、竹山、東勢、大里、集集、草屯等二十一個鄉鎮,未來將以區域的精緻服務方式進行。

 張葆樺團長在說明會上表示,面對充滿挑戰的未來,相信有大家的支持,眾志成城,一定可以讓這件重大的工作得以順利進行。而副團長林知美也指出,學佛就是為了行菩薩道,工作過程中或許會遭遇許多困難與挫折,但卻是驗收大家多年學佛成果的好機會。

 高雄分院輔導師果舟法師也在說明會中特別感謝大家的發心,鼓勵大家做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共同擔起法鼓山的人心重建工作;並根據《地藏經》指出,供養受苦受難者即如供養諸佛菩薩,因此大家要以萬行菩薩的精神克服任何困難。

 除了經驗的分享、互相的勉勵外,大家也針對許多執行細節加以討論,還根據各組實際的運作,進行沙盤演練,各地義工菩薩的反應都相當熱烈。

 正式的掛牌儀式,隨即於說明會後在上午八點舉行,由高雄分院輔導師果舟法師帶領約四十位菩薩共同誦念〈大悲咒〉與《心經》,典禮莊嚴而祥和,為服務站的掛牌與安心工作,祈求菩薩的加持。

 目前除了三個分院承擔了主要的執行工作,全省法鼓人也都分組支援各服務站的工作;目前,法鼓山在全省各地分院、共修處已成立十三個安心服務站,全力投入這項跨世紀的人心重建工作。

 
法鼓雜誌 119期 1999/11/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