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禪行 自在心

─教師聯誼會夏令禪修成長營 

◎鐘果峨

 忙碌的教學生活暫告一段落,老師們懷著輕鬆喜悅的心情上法鼓山參加夏令禪修成長營,希望透過成長營的熏習,讓自己的心靈得以再一次獲得洗滌和提昇。

心漸漸融入青山綠水中

 進入法鼓山,放眼所及是濃濃密密、層層疊疊的綠意,山風徐徐吹來,伴隨的是此起彼落「嘶嘶」的蟬鳴,溪水淙淙的唱著輕快的曲子。城市生活帶來的緊張和焦慮終於可以慢慢的放下,心也漸漸的融入青山綠水之中。

 念佛祈福法會時,老師們以虔誠、莊敬的心誦念佛號,在句句佛號聲中,平日起伏的念頭、感觸、執著,都在逐漸的放下,繁忙生活的點點滴滴,此刻都只是瞬間即逝的夢幻泡影……佛號聲乍息,獨留山間一片空寂與內心的清曠自在。

 〈叩鐘偈〉的唱誦,一聲聲的祈福、發願,一句句的佛號,音調是那樣的虔敬、悠揚,字字句句,都讓人感受到無限的慈悲、無邊的大愛。但願我們的心永遠與佛菩薩同在,但願一切眾生都能離苦得樂!

 第二天清晨五點多,太陽剛灑下柔和的光芒,空氣清新無比,禪修推廣組主任謝水庸菩薩帶著兩位導覽的菩薩,引導大家做環山經行。我們除了學習放鬆身心,體會走路的感覺之外,也在導覽菩薩的用心介紹下,了解了法鼓山建設的規劃,看到已在施工的建築....,內心充滿歡喜和感動。尤其看到七棵雀榕如何被保護;知道「石籠」的設計讓法鼓山的青蛙、小昆蟲等小生物都可以不用搬家;又看到各種珍惜水源的設計,看到始終清澈如新、奔流不已的溪流,真的讓我們感受到法鼓山的建設已完全將佛法慈悲、智慧的精神融入其中,也讓我們體會到佛法是可以落實在生活裡的無上妙法。

燈燈相傳,心心相連

 果理法師介紹「寺院巡禮」,帶領我們做了一番參訪寺院的知性之旅。王建勛菩薩的「佛曲教唱」,動靜有致,讓大家在輕鬆的練唱當中,細細品味歌曲當中傳達的美善情操。「阿爸牽水牛」的帶動唱,更讓老師們放下平日的拘謹,活潑的跳了起來,舞了起來。

 黃隆惠菩薩的「彩繪慈蓮」,一朵朵綻放在彩衣上的蓮花,都蘊含著無限的祝福,與無盡的祈願。老師們從猶豫、不敢下筆,到一筆一筆繪出信心,畫出滿懷的歡喜,瞬間感受到人人心中的蓮花也一一的綻放了。黃桂蘭菩薩的「布袋戲教學」,活潑有勁,讓老師們對傳統藝術有多一層的認識,也啟發了老師們運用布袋戲教學的靈感。

 這一次成長營活動,最讓大家印象深刻、感動不已的,要算是聖嚴師父親自為大家傳燈的那一幕了。當師父滿懷慈悲的走進大殿的那一刻,大家的心都興奮到了極點。師父親切的關懷、殷殷的期許,句句智慧法語猶如灑在我們心頭的清涼甘露水,讓我們獲得豐盈的滋潤。傳燈儀式在一句句「南無觀世音菩薩」的唱誦聲中開啟,師父將心燈傳到法師手中,法師又將心燈傳到每位老師手上,燈燈相傳、心心相連,許許多多的感恩、說不盡的感動在心中蕩漾,大家都忍不住熱淚盈眶了。

 第三天,果治法師指導禪坐的要領,讓大家對禪坐有一個基本的認識和體驗。心得分享的時刻,由於感受太多,大家暢所欲言、欲罷不能。最後,教師聯誼會的輔導師果傳法師給予大家祝福和勉勵,希望大家能對佛法有正確的認識,做一個正信的佛教徒,並且去影響更多的人。

 這一次活動在召集人楊美雲老師用心的策劃,以及義工菩薩熱心配合之下,才得以有圓滿的成果。我們要特別感恩師父對大家的關懷,感恩輔導法師及常住法師們悉心的指導和照顧,感恩所有在背後默默耕耘的義工菩薩們!

法鼓雜誌 118期 1999/10/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