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圓滿心願 無憾人間

敬悼江張仁老居士

 齋明寺第六任住持江張仁老居士,在圓滿的完成住持交接儀式後,於九月二十三日因心肺衰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享年八十二歲,江老居士可說了卻其多年心願,無憾於人間。

 江張仁居士法號會觀,民國二十四年畢業於台北曹洞宗中學林(現今泰北中學前身);民國二十八年九月十二日接任住持至今整整六十年,任職期間,盡心盡力辦理寺務,寺務維持正當運作,寺容保持幽雅,竭力維持寺產、保持齋明寺的完整。

 十多年前,有感於齋明寺創寺住持性悅法師當年弘揚佛法的悲願,展望佛教發展動脈,期使齋明寺革新再造、永續發展,乃順應時代潮流之趨勢,積極尋覓才德兼備,並具宏觀、前瞻視野的接任人選,於是積極的將已經走向民間齋教的齋明寺回歸正統的佛教。

 民國八十七年主動派江金曄居士拜見聖嚴師父,力邀接任第七任住持,經過十個月的磋商與努力,圓滿了老居士的心願,終由法鼓山承續法務,使齋明寺邁向新的里程碑。

 為了感恩江老居士六十年來的奉獻,法鼓山僧團依寺院住持往生奠祭方式,為他處理這場佛事。除了停柩於大殿,由常住法師、蓮友為其助念八小時之外,並配合九月二十一日大地震往生者的超渡法會,在農禪寺舉行一場三時繫念的佛事,由其家屬擔任齋主;聖嚴師父特別開示,江老居士慈悲,不忍地震往生的大眾,所以,在這場佛事中帶領所有的罹難者往生西方淨土。

 江老居士的奠祭儀式於十月六日舉行,並於前一天為他舉行了一場地藏法會,聖嚴師父特別親臨,為江老居士祝福。

法鼓雜誌118期 1999/10/15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