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繼往開來 開創新機

齋明寺第七任住持晉山典禮

◎陳蘭香  黃國媛

法鼓山自今年元月初接任齋明寺法務以來,

在既有的基礎,在軟硬體上,開展了新的風貌。

而在各方的期待,在九月十一日舉行了隆重的晉山典禮,

依佛制敦請聖嚴師父接任第七任住持,

並正式向寺院、信眾、地方上的父老們,

宣告新任住持的到來,同時也禮請佛、法、僧三寶以為明證。

 九月十一日上午,齋明寺鐘鼓齊鳴,正式依佛教儀式敦請聖嚴師父晉任第七任住持。典禮並邀請了中國佛教會榮譽理事長悟明長老擔任送位和尚,齋明寺原有二十三位信眾代表、桃園當地民意代表等數十位貴賓也見證了這場盛會。

 當天參與的貴賓包括:立委鄭寶清、邱創良、鄭金玲、朱鳳芝等,以及桃園縣議長林傳國、桃園縣長呂秀蓮、代表工業策進會總幹事盧孝治、政大校長鄭丁旺,桃園縣佛教會常務理事界雲法師,和桃園地區佛教界貴賓都前來參加這場莊嚴殊勝的晉山典禮。

晉山是敦請大德接任弘法大任

 當天上午九點不到,兩千多位菩薩不畏秋老虎的威力,在烈陽高照下,全家大小一起前來齋明寺觀禮。

 十點正,晉山典禮正式展開,聖嚴師父、悟明長老和江張仁居士三位大德分別在三頂傘蓋的護衛下,從典禮會場到大殿,在佛前舉行了一場隆重而莊嚴的晉山儀式。

 晉山的意思是道場為了弘法利生的工作,由外面敦請一位德高望重的大善知識,來主持寺院的運作,以達到安眾、化眾、接眾等任務。讓原先在這個道場的人,能夠很安定地繼續共修弘法,並以佛法幫助大家得到佛法的利益而能自利利人;還要接引大眾參與道場的各項活動,共同做弘法利生的工作。

 晉山典禮的目的是正式向寺院、信眾、地方上的士紳、鄰居們宣告新任住持的到來,同時也禮請佛、法、僧三寶以為明證,所以,自古以來,晉山對道場而言是非常隆重的大事。

 聖嚴師父致詞時感恩地表示,接任齋明寺是一個奉獻、服務的機會,法鼓山不僅將謹慎地保存原有的文化古蹟,並將結合宗教、文化、教育功能,讓齋明寺從地方性的寺院拓展為全國性,甚至是世界性的佛教寺院,也讓世界各地到此參訪的人士不僅感受到文化氣息,也能將佛法帶到各國去。師父並不斷地感謝江張仁居士及齋明寺信徒代表們,能以無私的心讓齋明寺回歸佛陀本懷。

讓齋明寺回歸正信禪寺

 中國佛教會榮譽理事長悟明長老則對聖嚴師父多年來從事心靈環保、淨化社會等工作的推動不遺餘力表示肯定,他強調這次的晉山典禮不僅是佛教界的大事,也是國家的大事,並表示,如果每一個佛教道場都能有一位傑出的法師來弘揚佛法,這個地方將會非常安定。而以法鼓山在社會、國際上的聲望,將來一定也能將齋明寺拓展為國際性的佛教寺院。

 接任齋明寺長達六十年的前任住持江張仁居士致詞時說,非常感恩大家長期以來對齋明寺的護持,現今更歡喜的是聖嚴師父能接任齋明寺,完成他多年來讓齋明寺回歸正信佛教本懷的心願。儘管他多日來身體不適,但對於這期待許久的晉山典禮,歡喜的心溢於言表。

 這座已有一百五十年歷史,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的齋明寺,在今年一月二十二日由法鼓山承續法務後,在監院果建法師和重建委員會用心的規劃下,原本老舊外觀,更增添寬敞、清幽、自然的風貌。

法鼓雜誌118期 1999/10/15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