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震災特別報導

只有我們可以救我們自己

聖嚴師父災後人心重建法語(青少年篇)

  1. 「災難發生了,只有勇敢的面對它,才能真正的增長你的智慧和發揮你的慈悲心。」
  2. 「救苦救難的是菩薩,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

  3. 「正在災難中受苦的人,只要勇敢的處理災難,就會有無限的希望等待著你。」
  4. 「不論遇到多大的傷害和損失,只要你還有一口呼吸,就有無限的生機。」
  5. 「遇到災害和苦難發生的時後,只要想到所有你自己的關係人都在關懷著你,諸佛菩薩以及你的先亡親友,都在為你祝福,你就會平安無事,度過難關。」
  6. 「不論你在這次的災難之中,損失了多少財物,幾位親人和朋友,你最好的辦法是常念阿彌陀佛。祈求佛菩薩給你力量、給你信心,你就能夠使已經過逝的親友,平安的往生佛國淨土,也能使你在災難之後,重新走出一條新的人生大道。」
  7. 「在這場大災難中,我們大家都是受了重大傷害和慘痛損失的人,憂愁、悲傷是正常的,雖然是正常的,但是如果不能夠調整心的想法,就會受到第二次的傷害,好像是你的身體中了一箭,不要讓你的心再挨一箭。」
  8. 「心安就平安,用智慧處理事、以慈悲關懷人,就能心安。遇到危難的時後,只要臨危不亂,就能夠因禍而得福。」
  9. 在這次的大地震之中,我們全國的每一個人都是受災的災戶,悲傷之後,療傷要緊,不要相互抱怨、指責,大家應該共同協力,盡心盡力來完成救災的任務,如果還沒有行動的趕快參與,並且要持續的做下去,如此才是有智慧的人有慈悲的人。

青少年篇

1.經得起風吹雨打和霜雪摧殘的樹林,一定可以成為有用之材。經過這次大地震災難之後的青少年,能夠堅強的面對事實,克服所有物質上的困難和舒解精神上的打擊,一定能成為未來社會和國家的棟樑。所以我為這一代台灣的青少年們虔誠的祝福。

2.在青少年的心目中,雖然也有災難,但不是苦難。惡劣的環境和災變的經驗,更能夠使得有志向的青少年,體驗到生命的意義,和找到人生的方向。

3.學校教育的好與壞,不在於物質條件的豐富或匱乏,而在於智慧的啟發和慈悲的表現。

法鼓雜誌 118期 1999/10/15 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