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震災特別報導

化創傷為重建契機

法鼓山與你一起攜手同步再造家園


串連法鼓心─同體大悲 法鼓人齊力救災

法鼓山救災總動員

 九月二十一日,地震一發生,當許多人在睡夢中被驚醒,尚弄不清楚怎麼回事時,卻有許多已在災區中的人,儘管本身也是受災者,卻主動而積極地以最快的速度協助救災,他們或提供自家的場地做為救災人員的指揮中心;或以自己的醫學專業協助急救傷患;或者帶著家裡僅有的食物、飲水,先趕到災區去慰問無家可歸的人,並運用自己可動用的資源協助物資運送到災區;還有常住法師和助念團的會員們趕到醫院、殯遺館為亡者助念。法鼓山的許多菩薩利用不同的形式,在這場災變的第一時間點到各地的災區,發揮了人飢己飢的助人精神。

立即動員全體救災

 這群散佈在各地的法鼓人,不管是穿起綠色義工背心服,或是豎起了法鼓山的旗子,他們立即挺身而出的擔起當地的救災、救濟工作,不但快速而及時的提供最需要的幫助,更凝聚當地法鼓人的力量,甚至感動了社會大眾的加入,在災區現場組織了一支鮮明的綠色隊伍,為恐慌而無助的災民帶來了希望與光明。

 在受災最嚴重的南投地區,住在中興新村的法鼓山南投地區召委詹秀玉,雖然也同樣遭受傷害,但是她仍不忘身為召委對所有會員照顧與關懷的責任,一戶戶到勸募會員和護持會員家中,一則關懷會員是否平安;再則,也整合、動員會員們一起來救災。同樣在南投的法鼓山大專學佛營隊輔導員林千翔,則在地震後,立刻帶著僅有的一盒月餅到災區救災,還號召了營隊的其他隊員一起在南投高中,組織了一支有紀律的救災隊伍。

 同樣在災區,台北東星大樓的災變現場,資深悅眾陳照興、江溪祥隨即趕到現場協助救災。而法鼓山海外榮董召集人鄭傳芳醫師,因為所開設的診所正好在災難大樓的對面,所以便立刻提供診所成為救災的指揮中心;除了協助急救小組的救助之外,並提供工作人員一個清潔乾淨的休息與盥洗的場地,和簡單的補給品,讓所有辛苦的工作人員能在診所中得到片刻的充電,繼續救人的工作。

 而法鼓山僧團也在得知震災訊息後,立刻到各個災區支援。果在法師和果華法師隨即南下中部地區進行救災與關懷的工作;果禪法師在災變發生後,立刻帶著念珠、念佛機趕到台北松山醫院關懷受難者,剛剛經過了一場生離死別的無常考驗的災民,看到法師的到來與關懷,獲得了不少的安定力量。法鼓山助念團的果東法師則奔走於台北第一、二殯儀館,協助家屬處理助念與關懷的事情,以及安慰亡者的法會問題。安和分院的果謙法師則到台北第二殯儀館,帶領著前來助念的蓮友和家屬一起為往生者助念,並平撫家屬的心靈。

凝聚力量發揮效率

 有了災變當地人的自救,來自外地的支援也源源不絕。從台中帶著救助物資到南投的台中召委林生芝、副召委張秀娟、賴忠明,李東枝、朱惠斌、何美惠、張燕娣、陳麗華、林千翔、李秀絹等人,在災變的第一時間點分工合作、進行救災工作,展現了法鼓人在台中地區凝聚的團隊精神。

 有人立刻聯絡台中、南投地區的勸募會員們,主動的以電話或親自到會員家中,對所有的會員進行關懷;有人進行採買食物和飲用水,並到達虎山國小、南投國中設立「法鼓山救助中心」,還透過中廣告知民眾可以到當地領取救助物資;也有人趕到醫院探視、關懷或協助受傷的民眾以及會員,代表法鼓山表達慰問之意,也希望從中找到受災的會員,一起協助當地的救災、關懷工作;還有人號召當地的法鼓山助念團,到殯儀館或醫院的太平間為亡者助念。各個災變現場到處可見到法鼓山義工的綠色背心在各個地區穿梭,忙著為受難的民眾做最大的協助。

 來自台北的前義工團團長金榮煌,以及前禪坐會會長林世偉等二十多位義工,分別到中興新村、東勢的東興國中等不同災區協助賑災,除了協助法鼓山在當地發放物資以外,還在睡袋不足的情況下,捐出了原本帶來自己要用的睡袋;他們並將法鼓山義工團分組、分工的運作模式帶到當地,由當地的鄰里長、老師、學生與居民們分別編組,提供了原本混亂的災民集中地一個乾淨而有秩序的臨時避難所,並且留下法鼓山義工的綠色背心,讓所有的災民可以方便辨識,可就近向工作人員請求協助。

 遇到這麼大的災難,人人都想到災難現場奉獻,但是第一線的救助工作需要源源不斷的後勤支援,才能讓救援工作持續而完整的進行;因此,法鼓山在一接到災變的訊息後,立刻在北部和中部成立指揮中心,北部除了協助北部地區的受災家屬與罹難者的關懷、助念工作之外,也調派各地自願加入救災工作的助念團、福田會的義工菩薩到中部支援,所以法鼓山目前每天都有一部遊覽車的義工到達受災最嚴重的中部地區協助,並由農禪寺每天煮一千人份的飲食,由遊覽車的義工帶到中部地區。

前線後援合作無間

 除了救災的工作,法鼓山各地的助念團也在災變中發揮了撫慰亡者和家屬的功能。這些助念團的團員們,平常就積極的配合法鼓山聯合奠祭或蓮友往生的助念工作,在這次的大災變中,助念團的菩薩立刻動員起來趕往各地的災區協助助念工作,並配合各地社會局的安排,排定時間分批前往助念,或在罹難者的超渡法會、入殮法會中共同參與;因此配合的助念有近五十場,參與的助念團員更有數百人,大家在這場令人痛心的災難中,發揮了菩薩救度冥陽眾生的精神。

 聖嚴師父在〈四眾佛子共勉語〉中告訴所有的法鼓山弟子:「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這也是法鼓山長久以來對弟子們的教育;在這場百年的浩劫中,人性的善意發揮極致,許多人默默的付出,沒有媒體的報導,也不願自己所行的善事曝光,因為任何工作對他們而言都是有意義的,即使沒有到災難現場,而是做不為人知的後勤支援,雖然沒有鎂光燈的照射或生花妙筆的讚歎,法鼓人的團隊精神和凝聚力卻是無庸置疑的。而他們助人的善心也仍然如摩尼寶珠一樣的光彩炫爛,因為,步步都是喜悅而踏實的。

法鼓雜誌 118期 1999/10/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