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法鼓山榮譽董事會

撰文/黃國媛

 法鼓山榮譽董事會是在民國七十八年成立法鼓山護法會後創設的募款組織。由於大家認同法鼓山的建設理念,也感動於聖嚴師父的願心,所以,當七十八年法鼓山購買了金山的土地後,許多護持的菩薩,就紛紛的認捐為法鼓山的「榮譽董事」,成為法鼓山第一批的榮董。

 發心擔任榮董的護持方式有兩種:一種是一次捐款一百萬以上,另外一種則是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在五年內累積超過一百萬,這使得更多人可以發心成為法鼓山的榮譽董事。

 過去榮譽董事並沒有專屬的組織,但是,聖嚴師父為了讓這群發心護持的人,不僅僅只有財施,也能受到佛法的利益,所以,希望能組成聯誼會,發揮團體共修精進的力量。民國八十一年十月五日,聖嚴師父邀請全體榮董回到農禪寺召開第一次會議,師父並指定聲寶企業董事長陳盛沺擔任「榮譽董事召集委員會」召集人,將當時的七十位榮譽董事以聯誼會的方式組織起來,藉著定期的聚會方式互相關懷,在學佛的道路上互相提攜。

 當時大家並期許每位榮董再接引三位親友成為榮董。如今,只有七年的時間,在大家共同發願、努力下,人數已達一千二百二十五位,聖嚴師父更期許在西元二○○○年,能圓滿二○○○位榮董,而每一位榮董成員也正為此一目標正持續努力著。

法鼓雜誌 117期 1999/9/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