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幕後人物─劉偉剛

願心挑起艱鉅任務

撰文/黃國媛

 在木柵山上優劇場的練習處,來了二十多位四、五十歲的企業家,看他們汗流浹背的練了一整天的鼓,專注而用心的精神,連老師們都讚歎不已;另外在復興劇校的排練室中,一群公事家事忙上加忙的法緣會師姊們,更是放下手邊的工作,全力以赴的練習著舞弄水袖,為京劇「天女散花」節目而練習。他們都在為「圓滿一○○○」感恩晚會的表演節目而忙碌,希望既能展現出法鼓山的精神,並以此來供養聖嚴師父與大眾。

 促成這群平均年齡超過四十歲的菩薩放下身段、粉墨登場的是大家要圓滿一千位榮董的願心,而召集大家排除萬難、共同參與,並且以誠摯的熱情邀請許多專業人士策劃、執行整個活動的人,正是擔任此次活動總策劃人劉偉剛。

 劉偉剛接觸法鼓山的因緣起於「社會菁英禪修營」,此後,只要是法鼓山的事總是帶頭加入,對於師父所交辦的任務,總是一肩挑起;從三年前的「法鼓山奠基大典」,到今年的「圓滿一○○○」活動,他都擔任最吃重的協調和總策畫的工作,不僅網羅各個領域的專業人士來共同促成,更是出錢出力的促成因緣。但是劉偉剛卻總是說:「這都是在聖嚴師父大悲願的感召下,大家同心同願來完成的。」

 多位曾經與他共事過的人,都被他熱誠、積極、效率,以及願意承擔的性格所感動,尤其在近半年的籌備過程中,可說是傾全力的投入,不但辛苦的籌備感恩晚會活動,還不斷的向人勸募加入榮董。

 這次「圓滿一○○○」活動,使得法鼓山榮董的人數在短短三個月增加了三百人,是預期目標的四倍;劉偉剛說,其實在籌辦之初,大家都擔心達不到,所以在分工與設定目標後,大家就積極的從各方面盡力,劉偉剛表示:「目前人數仍每天在增加中,大家的願力真是不可思議。」

 在整個活動進行的過程中,劉偉剛認為:「除了體會到團隊協調與溝通的重要之外,更看到了大家全心投入以及參與這次活動的榮譽心。」

 尤其許多原本並不熟悉的師兄、師姊們,更成為學佛路上可以互相提攜的善知識,而且更體會出同心協力的可貴。「在台上擊鼓的時候,我看到許多人感動地落淚,也看到一位老菩薩從頭到尾合掌看完所有的節目,我想這就是師父所說的:『以佛法感化自己,以行為感動他人』,而大家的向心力也在這個時候全部凝聚在一起了。」

 「圓滿一○○○」圓滿了,然而,建設法鼓山的活動卻永不落幕,我們需要更多像劉偉剛菩薩一樣願意承擔的菩薩,共同為法鼓山的建設盡力。

法鼓雜誌 117期 1999/9/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