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圓滿1000】邁向2000

法鼓山榮譽董事十週年感恩聯誼會暨法行會成立大會

撰文/黃國媛

編按:經過一百多個日子的努力,在眾多有心人共同成就下,「圓滿1000」活動有了圓滿而令人歡喜的成果。由於每天都有人發心加入榮董,為護持法鼓山而奉獻,很快就突破1000的目標,竟然達到300位的成果,使得榮董人數一千二百廿五位,目前還正向2000的心目標邁進。

 八月廿一日為了感恩所有成就這一切因緣的人,在台北新舞台舉辦了一場精緻而溫馨的晚會,這其中,有著一個個動人的故事........

 經過了近半年的籌備,「圓滿1000」活動在八月二十一日晚上的「法鼓山榮譽董事十週年感恩聯誼會暨法行會成立大會」中,掀起高潮,不但有一千多位的新舊任榮董的與會,更安排了一連串的精采節目。

放下一切全心投入

 當天晚上六點半,台北新舞台的現場溫馨而熱烈。七點正,晚會節目正式開始,法鼓山榮董聯誼會的召集人陳盛沺首先為活動揭開了序幕;台北市長馬英九也上台致詞。之後,主持人葉樹姍和陳亞蘭分別介紹了包括三家電視台總經理與節目製作人等貴賓後,由法鼓山「法緣會」的九位師姊們表演京劇「天女散花•菩薩心」做為開場節目。

 由鄭玫玲、秦明英、洪麗紅、王淑霞、陳瑞娟、龐慎予、莊子慧、許薰瑩、陳淑玲等九位師姐所組成,她們分別身著紫、橘、藍、黃四色水袖長衫的天女翩翩出場,全場鴉雀無聲屏息欣賞著天女們舉手投足間優美的韻致。她們都是在公事之餘向先生、孩子「請假」,花了兩個多月的時間,每次花三個小時練習了二十次才得到了這樣的表演成果;而為了成就這場表演,有師姊重感冒了三天,仍抱病參加演出;更有師姊在練習期間突遇父喪,但仍堅持完成這次的表演,因為她覺得將這次表演的功德迴向給父親會更有意義。

 接著是邀請到國寶級的琵琶演奏家王正平教授演出他首次發表的新作品「天問」。琵琶聲時而高昂輕快,時而低沉緩慢,配合著《心經》經文和果梵法師的佛畫為背景,使得整段演奏充滿了生命力,卻也猶如《心經》中充滿智慧的經文,令人聽了身心無比清涼。

 在兩段中國固有文化藝術的表演後,另一段由名編劇詹德茂撰稿,名主持人曹啟泰和董至成搭配演出的「說說唱唱•話法鼓」,將法鼓山今年推動的「心五四運動」的理念,透過輕鬆逗趣的相聲方式,完整而清楚的表現出來,贏得了滿堂采。

為圓滿二○○○邁進

 接著法鼓山成人、兒童合唱團,與名聲樂家李宗球共同演唱了「四環歌」、「法鼓頌」、「慈悲」等歌曲,只見台下許多觀眾仔細的聆聽著,口中也默默的跟著哼唱著,台上台下融成一片。尤其在「慈悲」悠揚的樂音中,同時播放聖嚴師父一生求學、弘化的紀錄影片,更令人感動不已。

 節目進行了大半,聽過了優美的歌聲,主持人邀請法鼓山的大家長聖嚴師父,頒發榮董聘書給新任榮董代表楊正雄、華視總經理培基。接著琉園總經理王友山則代表王俠軍居士將發心製作的琉璃作品「大光」,贈送給新任榮董。

 師父讚歎節目製作的用心,並強調,法鼓山之所以可以得到許多人的護持,是因為法鼓山為一個「精神啟蒙的團體」,從「心靈環保」到現在的「心五四運動」,為二十一世紀的人提供一個生活方式和態度,並期望法鼓山二十年的時後候,「心五四運動」已經成為每個人的生活態度。最後,師父勉勵在西元兩千年的時候,榮董的人數從現在的一千二百多人成長到兩千人。

 師父的一番話,為所有的榮董們打了一劑強心針,只見大家頻頻點頭,對榮董二千人的目標都充滿了信心。

 在所有前來參加晚會的新任榮董上台和師父合照後,由師父宣布法鼓山「法行會」以及「法鼓隊」正式成立。接著象徵「法鼓傳薪」的擊鼓,首先由師父在台上擊鼓長達一分鐘;由於師父深厚的修行基礎及禪定功夫,鼓棒和鼓面完全融合的一致韻律深深得撼動人心,只見台下如雷的掌聲響起,許多人連連發出讚歎聲,鎂光燈也閃個不停。接著師父將鼓棒交給護法會前會長楊正、現任會長陳嘉男,象徵著薪薪相傳,全場的情緒也達到最高點。

擊出法鼓山的精神

 接著由劉偉剛、施建昌、陳照興、周文進、蘇一仲、王崇忠、賴建男、李豪作、樂秀成、薛鳳枝、藍福良、楊銘荃、廖英藏、李宜光、李謀塗、徐春日、楊正雄、林江漢、戴宗方等十九位法鼓山菁英禪修營的企業家成立的「法鼓隊」,以十八羅漢之姿,在台上展現出專業水準。雖然鼓聲是聽似簡單的節奏,但是要讓十多面鼓所產生的聲音和諧一致,卻是非常不容易的,除了必須要對節奏有所掌握,更重要的是要非常專心的照顧到自己的鼓聲,卻又要能充份的配合其他人的鼓聲。

 兩位主持人同時說出了法鼓隊未來的期望,希望能夠在法鼓大學開始招生的時候,募到一百面的鼓,在法鼓山從山上打到山下,同時成為法鼓山精神和理念的象徵。由於他們的心願以及專業水準的演出,台下的觀眾除了奮力的鼓掌之外,還有許多人紛紛拭淚,也為之後優人神鼓的表演做了最好的暖身。

 國際知名的優人神鼓的表演後,晚會也接近尾聲,只見合唱團的大小菩薩們從觀眾席的後方提著一盞盞的燈籠,在柔和的燈光下,響起了悠美的「慈悲」旋律,當他們走到了師父的身邊,並將代表著平安與感恩的「感恩燈」獻給了師父,感恩聖嚴師父開闢了法鼓山這片福田,讓所有的僧俗四眾有種福的機會,也讓大家有這麼好的因緣可以共聚一堂,為續佛慧命盡一份棉薄之力。

法鼓雜誌 117期 1999/9/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