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1999全球代表感恩大會特別報導
副總統的致詞

法鼓山為社會帶來無窮的希望

◎連戰(副總統)

 本人十分榮幸,能夠和諸位大德居士,一起參與這個盛會,看到這麼多法鼓山的會員代表,特地從全球各地專程前來,大家共聚一堂,凝聚感恩祝福的願心,來感謝成就一切的順逆因緣,為台灣社會風氣增添一份祥和和安定的力量,本人覺得非常感動和欽佩!這代表對法鼓山聖嚴法師十年來推動人心教育的肯定,也代表我們國家社會無窮的希望。

 這十年來,法鼓山在聖嚴法師的帶領下,一直積極推廣「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將高深的佛法觀念,轉化為人人可行的生活法門,對於淨化人心、淨化社會、建立健康的社會價值體系,有著不可磨滅的貢獻。

新世紀生活主張

 現今在這個跨世紀的關鍵時刻!聖嚴法師為回應世紀末人心與社會的困境,綜合十年來法鼓山推動「人心」教育的累積經驗,推出「心」五四運動,期望為未來新世紀人類生活的安定與秩序,貢獻精神指導方向,同時透過三大教育的具體落實與心靈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保、自然環保等「四環」的推動,為未來人類奠下美好的心靈與精神淨化的新生活主張。

 本人對這個部分是深表贊許的,本人認為人類未來的生活方式,從民眾的心聲和期待中,其實已展現了一幅生動的願景和主張:

 我們期望由冷漠的社會升級為關懷的社會,使民眾享有免於恐懼的自由,積極提供一個長治久安,溫厚祥和的環境;對於弱勢,要堅持社會正義的原則,積極提供他們發展的機會和資源;對於我們的生活品質,不僅要求便利舒適,更要提供一個健康美麗、永續享用的生活環境。

 我們期望由消耗的環境升級到永續的環境,身為地球村的一員,對外,必須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對內要加強國土保育的工作,制定全盤資源政策,為後代子孫提供一個好山好水好生活的美麗世界。

佛教對安定社會的貢獻

 我們期望由功利的文化升級為豐美的文化,一方面提升美學教育並建立現代生活的基本倫理,一方面透過社區文化建設,讓文化形成生活當中一股長遠發展、生生不息的活水源頭。

 法鼓山以「四環」來推動「心」五四運動,以「心」五四運動來完成「四環」的任務,其實是和前述的主張相呼應的。

 正如聖嚴法師所說的,「心」五四不是他個人的發明,而是佛陀用種種善巧、方便所說的法,為的是淨化人心,而我們確信佛教及其他宗教的精神和教義對人類社會具有絕對正面的價值和影響,當今的社會也確實需要各種正信的宗教,共同協力來使我們的世界更美好,因此,本人在此呼籲凡是熱愛台灣,熱愛這塊土地的每個人,都應該熱烈響應,從「心」發出力量,發揮自利利他的情懷,將自身的光明散播開來,讓我們的社會明天會更好,讓人間淨土早日出現我們面前。

法鼓雜誌 117期 1999/9/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