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馬英九市長肯定禮儀環保運動

法鼓山主持台北市中元普渡法會

 【黃秀玲/台北報導】在一場由法鼓山和台北市社會局主辦的「一九九九台北市中元普渡法會」上,現場沒有焚燒冥紙、牲品,而以鮮花、素果代替,全程在誦經、佛號聲中,圓滿了一場莊嚴而隆重的超渡法會。

 這是於八月二十七日下午兩點,在台北市第二殯儀館景仰廳所舉行的普渡法會,由聖嚴師父和台北市長馬英九共同主持,總計有三百多個家庭參加。台北市長馬英九致詞時,非常肯定法鼓山多年來提倡的「禮儀環保」運動。他說,舉辦這次中元普渡法會的社會意義正是希望達到移風易俗的目的。

 聖嚴師父在開示時則表示,「普渡」的目的,是用佛法的觀念以及虔敬的心,讓亡者一起來參與法會,亡者聽到佛法、佛號後,便能心開意解,而放下心中的怨恨。所以,參加普渡法會應該要以恭敬、慈航普渡的心,抱著送菩薩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態度,這才是一場冥陽兩利的佛事。

 由於主辦單位事前的宣導,再加上,法鼓山助念團的許多義工菩薩在現場的勸導,所以,現場的供桌上看不到習俗的牲品,只有簡單的鮮花素果和家屬虔敬的心,隆重的氣氛,讓參與者更增添了一分慈悲心,也為社會示範了一場不一樣的「中元普渡」儀典。

 這次的普渡法會是由法鼓山助念團負責。多年來,助念團所推動簡約、樸素的奠祭儀式,全力推動助念關懷和佛化聯合奠祭,已深受社會大眾的肯定,從民國八十三年至今,已和市政府合辦的二十多次的聯合奠祭,更影響了其他的團體和社會大眾對死亡的觀念和處理方式。

 助念團輔導師果東法師表示,相信透過今年的中元法會,不但宣導了正確的普渡觀念,同時也為社會大眾示範了一場簡樸、隆重並落實禮儀環保的普渡法會。

 
法鼓雜誌 117期 1999/9/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