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首開默照、話頭單一法門專修禪七

引領禪眾一門深入契理契機

 【本刊特稿】法鼓山自今年起,舉辦單一法門專修的禪七,由傳承臨濟、曹洞兩支法脈的聖嚴師父親自主七,這項創舉,是為了讓國內禪修者進一步針對「默照」或「話頭」的修行方法一門深入,可說是為當前佛教禪修活動開啟了新的紀元。

 甫於八月七日圓滿的話頭禪七,以及於今年年初所舉行的默照禪七,從禪眾們熱烈的分享,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主七和尚聖嚴師父精闢的開示和契機的指導,都留下深刻的印象,紛紛表示,這七天的收穫,足以讓他們一生受用不盡,並希望法鼓山能夠繼續舉辦,讓不同根基的禪眾們能夠一門深入。

 其實早在去年(一九九八)十一、十二月,美國東初禪寺已在象岡道場分別舉辦過默照禪七和話頭禪七,由於成效相當卓著,所以也在台灣開放推廣。

 法鼓山向來致力於禪修的推廣,近年來更朝分眾、法門專修的趨勢進行規劃,首先是針對不同領域的人士而分大專禪七、教師禪七,以及悅眾禪七等;而自一九九六起,又針對不同程度禪眾舉辦一般禪七和進階禪七,現在則更進一步舉行專修禪七。

 聖嚴師父自一九七七年在美國菩提精舍為東西方人士主持第一次禪七以來,至今已有二十多年,在台灣、美國、英國等地,分別舉辦過近兩百場的禪七,帶動了國內外禪修的風氣,也為愛好禪修的人士打下厚實的修行基礎,對於部分已具備相當程度的禪眾,聖嚴師父特別慈悲再開專修法門,讓有心深入的人士,得以登堂入室,再接再勵。

 而為了提供更多共修的機會,法鼓山已將聖嚴師父所主持各階層的禪七開示內容,錄製成一套套的影片,以便即使聖嚴師父不在國內,台灣亦可以舉辦禪七,甚至可以同時在農禪寺和法鼓山舉行。而影片在師父精嚴的品質要求下,內容相當的豐富與精緻,能夠完整傳達師父的精神;禪七期間播放錄影帶,再加上常住法師的從旁協助指導,效果、反應相當好。

 
法鼓雜誌 117期 1999/9/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