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

佛菩薩的錢搶不走

◎江元燦

 四月二十九日,我為一班媽媽菩薩上書法課。

 上課前我先到辦公室鐵櫃找一支新毛筆借一位學員用,因為她的手提袋被搶走,毛筆紙張都不見了。

 此時,另外一位學員貴美則說:「上週四書法班下課,蕭妃娥同學被搶才慘哩!」

 我抬頭一望,蕭妃娥才剛坐下,在眸光互動裡,她似乎領略到我的關懷之意,我走到她身邊,問候她:「驚嚇之後,平安吧!」也請她在下課之前,上台敘述這件事。

憤怒心境起伏不平

 下課前,妃娥上台了,她一臉莊重地說:「上個星期四書法班下課,我去收勸募款,然後帶著小孩,要去吃飯,經過蠻大的巷道,聽到後面有些動靜想回頭時,碰的一聲,就被撞倒在地。此時背後另一個人立刻跟上,拉扯著我掛在左臂上的背包,一時搶不去,往前跨兩步,又折回頭,再使勁地猛拉,我忍痛堅持不放,但筋骨感覺就要被撕裂了,只好鬆開。背包中的美金、港幣、日幣合計在十萬元以上,還有數本存摺、提款卡和私章。」

 妃娥接著說:「背包被搶後,我萬分憤怒,馬上到轄區派出所報案,警官要我快去請鎖匠換新鑰匙,否則他們會從背包中的資料得知地址並光顧我家。

 妃娥辦好止付、掛失的手續,又請來鎖匠換好門鎖,折騰一陣之後,心中的怒氣並未稍稍平息,甚至責怪社會的不公不義,於是在當天的晚間寫好兩篇文稿,陳述著起伏不平的心境,寫罷之後仍感意猶未盡地打電話給台中的婆婆。妃娥說,我對婆婆說:「今天我被搶了。」話未說完,沒想到婆婆卻說:「昨天,我也被搶,我在菜市場賣菜回來的路上,一個少年猛然從側面衝出搶走我裝錢的圍裙,我卻很平靜的說:『少年耶,錢拿去,裙子還我,我明天賣菜還要用。』」想不到那個少年,真的搜刮光了錢,在五步外把圍裙丟還給婆婆。婆婆接到圍裙後,卻以感恩心向那位少年敬禮。

在逆境中調適自我

 妃娥說,聽了婆婆的話,我頓時身體發熱,眼角微溫,婆婆只為了搶走還她圍巾,就如此感恩,反觀自己,竟如此微小。

 妃娥,到底被搶多少錢呢?當她說出數目時,我們詫異不已!妃娥卻說,其實這還算是幸運的,因為當天我去收法鼓山勸募款時,到一個新會員家,他希望一次捐七千二佰元的款項!當時,我身上忘了帶勸募款的記錄簿,要求對方慢一天給我,這個錢才保得住,「佛菩薩的錢搶不走。」

 這句話像一聲春雷般震懾大家的心弦。妃娥更以她當天的另一個例子,來說明「佛菩薩的錢搶不走」的道理。她說,當天我準備匯出四萬元的勸募款,可是轉念間,才走出大門,我又放回去,想改天再一併繳交,因此兩筆錢全部安全保住,不然損失會更多。

 在與婆婆通話後,妃娥憤怒的心已轉為平靜,反而寫下一篇名為「寬恕」的文稿,她學習婆婆「寬以待人」的包容心,不僅原諒了那些二十歲左右的搶匪,更希望有一天他們得到更多人的關懷,而走上正途。

 聽了妃娥的一番陳述,令我們對她心境的轉變讚歎不已!她雖然學佛不久,卻能在此番逆境中運用佛法調適自我,真是我們學佛的好榜樣。

法鼓雜誌 116期 1999/8/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