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

今年的營隊很環保

─法鼓山夏令心靈環保體驗營

◎黃國媛

法鼓山今年的暑期夏令營隊,
特別以「心靈環保體驗營」為主題,
設計了一連串包括心靈環保、生活環保,
以及禮儀環保和自然環保的課程。
由於上課方式生動活潑,動靜皆具,
參與的大小朋友都體會到,
原來環保這麼重要。

 在法鼓山新啟用的三義教育訓練中心,每梯次都有二百多位從台北經過二個多小時車程到達營區的國中、國小學員們,魚貫的進入報到處編隊、安單;原本各自穿著五顏六色服裝的小菩薩們,換上了法鼓山營隊專門設計的輕便活潑的T恤,開始了為期五天的「心靈環保體驗營」的生活。

看到大自然值得尊重的一面

 為了讓佛法及法鼓山推動的「四環」的環保觀念在小菩薩的心中灑下種子,法鼓山今年的暑期夏令營隊,特別以「心靈環保」為主題,在三義開辦「心靈環保體驗營」,設計了一連串包括心靈環保、生活環保、禮儀環保和自然環保的課程,藉著生動活潑的遊戲,希望讓在物資豐富環境長大、倍受寵愛的小菩薩們,心中建立起尊重生命、珍惜資源的觀念,並且懂得「自利利他」的意義。經過了營隊中小老師和法師的引導、薰陶和學習,許多小菩薩不僅學會了自己洗碗、擦桌子,也更懂得禮貌和團隊精神,回家後還把在營隊中學習到的環保觀念帶回家教爸爸媽媽。短短五天,環保觀念的建立已經在小菩薩們身上見到了成果。

 三義教育訓練中心是由何奶奶捐贈,做為法鼓山推動環保的訓練場地,從硬體的設備到軟體的課程都是強調環保。因此,為了讓小菩薩們從行住坐臥中學習到環保的觀念和方法,在營隊現場,所有活動的場地都沒有裝冷氣,靠著陣陣的自然風帶來清涼,以避免增加大氣層的負擔。而除了浴廁中,其他地方都見不到垃圾桶,則是希望建立小菩薩們減少製造垃圾的觀念。大殿周圍的走道也放置約一尺半寬的木橋,就是要讓活潑好動的小菩薩藉著穿鞋、脫鞋的動作,減少跑跳衝撞的機會,也可以學習走路時的相互禮讓。

 而在飯桌上,何奶奶還提供了營養、健康、絕對無污染的有機食物,有些偏食的小菩薩也經過小老師一次次的引導和觀念的建立,慢慢體會到每一種食物都是很重要而珍貴的,更會自己洗碗,還懂得和同組的其他小朋友共同處理桌上的飯菜,也了解以稀釋的蘇打水代替洗潔劑洗碗盤對環境的重要。除此之外,還有童玩、中國結、戶外植物和昆蟲的觀察、星象觀察、木雕認識,以及戶外牆壁上的彩繪課程,讓習慣於都市生活的小菩薩們看到大自然親切、可愛,值得尊重的一面。

這許許多多生活上細微的小事雖然看似平常,卻都是法鼓山提倡的「四環」運動的主要內容,而環保的工作正是從這些簡單的動作來完成的。

在小小心靈中播下環保種子

 法鼓山青年學佛會輔導師果悅法師表示:「這次營隊的重點是讓小菩薩們了解什麼是環保?環保為何重要?因此,除了每一個小隊都有兩位小老師陪著他們,在生活中隨時提醒、教導他們,還請了專家在營隊協助、處理小菩薩的任何學習的反應和狀況。」果悅法師說,每一梯次都有五十位輔導小老師或工作人員在營隊中照顧小菩薩們,期望能在五天的活動中,在他們小小的心靈中播下環保的種子。

 在營隊正式展開前,擔任輔導小老師的青年菩薩們,早在六月初就陸續接受為期一個月的訓練,包括「營隊企劃與活動帶領」、「自然領航員」、「營隊實務」、「昆蟲認識」等課程,最後還參加四天的「營期總集訓」;密集的訓練就是期望能夠在五天的活動中帶領小菩薩們深入的認識、學習環保的觀念和方法。

 包含輔導員營前幹訓的九梯次營隊活動,共在超過一千四百位菩薩的身上種下了環保的種子,並且由於課程的生動活潑,有許多小菩薩都不願意回家,希望留在營隊中繼續參加;不過果悅法師也說明,五天的活動只是播下種子,更重要的是小菩薩們回家後,家長持續給予指導和訓練,讓他們落實在生活中。

法鼓雜誌 116期 1999/8/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