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無量的祝福無盡的感動

有了法鼓人的祝福 公公走的更安心

◎柯瑤碧

一生熱心於公益事業的吳尊賢居士,
餘留月上旬再佛號聲中安然往生。
吳老居士一生熱心公益、廣結善緣、造福社會,
尤其認同聖嚴師父所推動的各項淨化人心的活動,
曾經多次到農禪寺拜見聖嚴師父的吳老居士,
所以,當大眾得悉他往生訊息時,
法鼓山各地蓮友紛紛前往助念,
誠摯的祝福吳老居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的公公吳尊賢居士,是一位充滿熱誠、細心又有愛心的人,而他一生也都秉著「凡事退一步想,易地而處」的精神來圓滿周遭一切。

 公公罹患糖尿病已四十多年,二年多前,更因發現了早期的淋巴腺腫瘤,而做了一連串的化療,在婆婆細心照顧與他自己謹慎控制之下,身體還算硬朗,但是體力卻愈來愈衰退。

 最近這兩個月不知什麼原因,他的健康有明顯的進步。甚至每個星期可以打二到三場的高爾夫球;還告訴我與同修,他們打算在九月份搬來與我們同住。公公、婆婆是很慈祥的長者,這些日子都是在大哥、大嫂家住一年,我們家住一年。公公認為二家輪流住可以給不同的子女盡孝道,他們也可以和不同的孫兒女共享天倫之樂。由於這二年來公公身體一直不健康,所以在大哥家也住了較長的日子。當他與我們談話之時,還語重心長的對我說:「唉!人家說家有二老如有一寶,我倒不認為呢!像我們這麼老了,只會給你們添麻煩.....」當時,我馬上回答他:「爸爸,您不要這麼說,年輕時是您們照顧我們,而現在換我們來照顧您們.....」頓時看他眼眶紅了一下......

最後一件大事豈可草率?

 六月八日當天因法鼓山法緣會聚會後,我又接著去文大上電腦課,回家已快五點,稍事休息後,同修邀我上樓看看公婆。當時,公公正在睡覺,我們就陪婆婆聊天;一會兒公公開始咳嗽,似乎有很濃的痰卻出不來。於是他坐了起來,我走到床邊,問他要不要緊,並且建議他用圍巾保暖喉部。我幫他打上圍巾後,他還說:「這樣子較舒服,人老了什麼都忘了。」甚至還提到數天前,因落枕不舒服,我建議他換枕頭,還蠻有效的事.....。並且問說還有多少時間要打針(這十五年來因糖尿病較重,早晚都自己打胰島素。),我們告訴他尚有十分鐘,他就說那麼再躺一會兒。

 當他才躺下去不到五分鐘,我們就聽到「奇怪的呼吸聲」,我正納悶著怎麼這麼快就睡著了?接著二、三聲,我們趕快跑去床邊叫他,但他卻已不省人事了。我們以為他是被痰卡住了,而一直拍他的背,但他卻垂下了頭。公公的司機立刻用人工呼吸及心臟按摩予以急救,都沒有反應;後來我們又用氧氣筒,但是當時我已經探不到他的脈搏了。

 那天真不巧,大哥大嫂與三哥都不在家,六樓的歐巴桑立刻打電話叫「一一九」,等了二十分鐘車子才來,送去離家最近的國泰醫院急診處時,生命跡象已非常微弱了。兄弟姊妹陸續到達,而我們的家庭醫師──台大心臟科謝炎堯教授(現任和信醫院副院長)到達時,他就要求放棄急救,不能插管。因為那是公公生前一再的交待,不要做「無用」的救治,必需尊重他的意願。約七點半,公公就往生了。

 原本我們打算在醫院地下室的助念室念佛,但是國泰醫院正在整修,只有留一間最小的助念室,而且裡面已經有一位亡者了,院方又表示我們是臨時來的,大約凌晨二、三點鐘時還有另一位亡者要進來,屆時我們必須在走道上念佛.....。一聽之下,心中非常不忍,想想公公一生的為人、為善,而最後一件大事豈可如此草率?

感謝師父及時把握因緣

 強忍著淚水,我向兄弟妯娌要求:想接他回家。得到家人的首肯後,我一次又一次的在公公的耳邊告訴他,請他不要執著身體,萬緣放下,忍耐痛苦跟我們回去.....。家裡的車子接他,到家時就用「輪椅」載上了七樓。決定回家的同時,我也打了電話給法緣會的師姊們,請她們幫忙連絡會友及通知法師。等我們回到家時,吳絹、謝璧璘、陳瑩砡、柯瑤瑛等師姊早已等在門口了。王月嬌師姊與蓮友們到達時,也順利開始了往生的助念。

 公公做人圓融,助緣也很好。當晚也來了許多位法師,有幾位法師因公公生前曾與他們有數面之緣,或曾因事接觸談過話。法師們的關懷令我們感動與覺得受當不起,助念的師兄師姊絡驛不絕,甚至連半夜三更也還有很多師兄師姊陪著我們,幫助我們。心中的感激,實非筆墨能形容。我們足足助念了十個小時,當法師開示完畢之後,為他淨身更衣時,公公的嘴角隱約帶著笑意,與先前由醫院回來時的樣子大不相同,這也是我第一次感到「瑞相」對家屬的意義。我感動得流下淚來,也絕對相信公公已心開意解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

 第二天一早,聖嚴師父也特地由紐約象岡道場傳真致意,並在當地為公公設立牌位念佛迴向。記得二年前師父為公公婆婆說皈依。這也是公公生平第一次真正接受三寶,願意成為佛弟子的開始。感恩師父的慈悲促成,讓公公在皈依之後因佛法的感召而更能放下一切。

 楊子杰師兄很快的在第二天下午便完成了靈堂的佈置,簡單卻不失莊嚴。我們也把師父的傳真別在布幔上,相信有了師父的祝福,公公會走得更安心、更順利。

法鼓山的溫暖表露無遺

 緊接著便是一連串的家庭會議,商討告別式與安葬的事宜。家中每日均有法鼓山的師兄師姊們分區輪流來帶動我們做晚課,家人也深深的被蓮友們的溫馨關懷所感動。那幾天經常是午後大雷雨的氣候,但絲毫不減師兄師姊們關懷的熱忱。法鼓山大家庭的溫暖,在此表露無遺,尤其每天不同的靈前開示,發人深省並令我們受益良多;也讓大家見識了師兄師姊們平時的精進與不退轉的心。

 果梵法師、果東法師、果相法師、廖雲蓮師姊是自始至終、不厭其煩的提供我們家屬最多安心方法的人。平時我們對這方面的接觸很少,也沒有很深的體驗,事到臨頭有好多的細節及瑣碎的事,都不知如何應對處理,有法師們及蓮友們的幫忙,真的讓我們解除很多疑慮與不安。

 六月二十一日告別式當天,由師父特別恩准,僧團法師們也開會決定,派出了助念團輔導師果東法師主法,以及多位常住法師參與彌陀法會,助念團的蓮友也出席了數十位,法緣會的師姊們更主動接下引禮組義工的重任;李總統、連副總統、五院院長及各級的長官們也撥冗參加,場面莊嚴肅穆。公公平時的為人處事及在社會上備受肯定可見一般,法鼓山蓮友們全程的帶動念佛及整個會場的佈置,的確將師父提倡的「四環」、「四安」理念充分的落實,會後有數位政要與一些親友均頻頻讚歎。公公生前特別用心於社會風氣的導正,相信這樣的告別式,他一定會很滿意的。

 這次的佛事,由往生助念至告別式、火葬場繼而墓園,勞動了好多位法師及熱誠的蓮友們、法緣會的師姊們,感恩您們!在我們痛失家長之時,及時的安慰了我們的心靈。除了一再的說「謝謝!」之外,也不知如何形容感激之情。沒有您們大家的成就,我們真不知如何圓滿這場佛事了。

法鼓雜誌116期 1999/8/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