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圓滿1000

我們還能做的更多─

攜手迎接無數個1000

●老榮董說故事

●有心人的分享

老榮董說故事

陳盛沺--不可思議的發願力量

◎黃國媛

 辦公室位在台北市南京東路某棟大樓二、三樓的聲寶公司,雖然有電梯,公司卻要求員工們不搭電梯,除了是節約能源、惜福觀念的落實外,更可同時達到運動的效果。推動這項運動的人,正是生長於佛教家庭的該公司董事長,也是法鼓山榮譽董事聯誼會總召集人陳盛沺。

號召組成「榮董聯誼會」

 自小陪著母親親近佛教寺院的陳盛沺,民國八十一年在姊姊的接引下接觸到法鼓山,他說:「親近聖嚴師父後,我才算是真正認識了佛教,才開始學佛!」他最敬佩聖嚴師父將深奧的佛法,善巧譬喻、深入淺出而生活化的講解。

 接著,即參加了民國八十一年所舉辦的第一屆社會菁英禪修營,雖然僅僅三天的時間,卻讓他對人生有了新的思考,對佛法建立了無比的信心。之後,因父親的往生,在接受到法鼓山助念團的關懷下,讓他對法鼓山的理念更加的認同。

 這一連串的衝擊和改變,一股感恩之心,讓陳盛沺全家七人立刻加入成為榮譽董事的護持行列,並且發起了「法鼓山榮董聯誼會」的組織,擔任總召集人,以定期聚會的方式凝聚榮董們在法鼓山結下的因緣與道情。

 陳盛沺憶起這段往事說:「其實師父才是真正的發起人。」他說,榮譽董事會成立二年多來,聖嚴師父一直強調,希望榮董們不僅僅是行布施、護持而已,更重要的是能因此而學佛修行,同時也希望藉此接引一些學有專精的專業人士加入,推廣法鼓山的理念,並成為弘法的種子。

 在師父的期盼下,「榮董聯誼會」就在陳盛沺的號召下組成了。他以企業的經營理念,將「榮董聯誼會」組織起來,除了召集人、副召集人之外,北部分為四區,還有中、南部和國外區,各地的榮董由各區的悅眾幹部進行關懷,陳盛沺認為:「關懷就是佛法,聯誼會的功能就是希望每一位成員將自己得到的關懷推己及人,再散播到其他人身上,也就達到弘法的目的了。」

大陸發願 圓滿一千

 有了構想,初期參加「榮董聯誼會」的人只有不到一百人,卻因為陳盛沺發心擔任總召集人而有了完整的組織架構,聯誼會的幹部們以義工的方式分工各項工作,積極的推動法鼓山的理念,接引周遭的朋友加入護持法鼓山的榮董行列。

 一九九六年法鼓山的榮董人數已經大約有數百人,在這一年,身為榮董聯誼會總召集人的陳盛沺,在百忙中跟隨聖嚴師父到大陸朝聖,一路走來,不但被歷代祖師大德們的悲願所感動,更深深的感受到聖嚴師父的大悲願心,於是在大眾面前發願在三年內,讓榮董的人數達到一千位。

 經過三年的努力,今年,法鼓山開創滿十週年,榮董聯誼會推出了「圓滿一○○○」的活動,希望能在八月二十一日召開聯誼會之前,圓滿一千位榮董的目標,如今,由於大眾的眾志成城,不但提前圓滿了一千位,更在持續增加中。對於如此的成果,讓陳盛沺體驗到師父所常鼓勵的「不要怕發願,要發長遠心。」

 七年前,一肩擔起榮董聯誼會的成立,凝聚了原本各自獨立的榮董們;去年,法鼓大學董事會成立,陳盛沺也義不容辭的擔任董事,而且在重要會議中,他很少缺席;今年,更配合著法鼓山十週年,將組織「法行會」,未來將配合由女眾所組成的「法緣會」,在法鼓山的許多重要活動中擔負相關的任務。陳盛沺謙虛的說:「我沒有做什麼,都是榮董聯誼會的其他幹部菩薩努力的成果。」萬事起頭難,如果沒有人首開先河帶領,後面的人可能無所遵循了。

法鼓雜誌 116期 1999/8/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