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中華佛研所辦研討

佛學與資訊

 【林秀雪/台北報導】「當佛陀遇見孔普陀」會是什麼情形呢?在七月十日及十一日兩天由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主辦的「佛學與資訊」作品研討會中,發表了多項具開創性、結合佛學與資訊的作品,聖嚴師父特別蒞臨勉勵大眾並強調,這不僅僅是中華佛學研究所第一次主辦,在佛教界也是一種開創性的活動。

 在開幕典禮上,中華佛學研究所副所長惠敏法師介紹了「多價文獻」的概念,它是「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任何型式、任何方式的使用者,都可以改進的文獻與系統」。這種數位化的多價文獻,其資料、程式可隨時不斷地加以延伸,不同的層次可以相輔相成,也可以形成結構性的分散管理,而達成資訊、資源之合作與共享,此不僅是數位文獻的一個重要意義,也是這場「佛學與資訊」作品研討會的目的。

 此次發表的作品,包括:廣淨法師的〈電腦在佛學上的應用舉隅〉、林思良的〈網路念佛機及智慧型的網路電子書〉、林秀雪和周邦信聯合發表的〈從CDP的知識結構作佛典的版本比對──以《華嚴經•十地品•現前地》為例〉、莊德明的〈電子佛典中的缺字問題〉、陳玉娟的〈佛教Portal Site──人間淨土的新呈現與傳播〉等。

 其中的三場是由中華佛學研究所的同學所發表,張瓊夫同學以部分論文與大家分享其研究的成果;周邦信與林秀雪同學從CDP(中文文件處理系統)的知識結構概念,說明傳統佛典版本比對工具的一種突破;而原本對電腦陌生的蔡明珠與陳巧玲同學,在一年課程的薰習下,利用Front Page架構知識樹,以連結製作出〈佛學因陀羅<BT0,0,0>SE<BQ> -ED(種子)〉作品,其內容感性與知性兼具,贏得了全場的喝采。

 
法鼓雜誌 116期 1999/8/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