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蕭萬長、宋楚瑜、施明德、許信良

相繼拜訪聖嚴師父

關心心靈的探索 領略平安的況味

 【胡麗桂/本刊特稿】盛夏的七月,節節高升的氣溫映照著人心的浮動,外在的熾熱尚可藉由科技產品的冷氣空調紓解;然而存在內心的惱熱、不安、浮動,又該如何消除?幾位政治人物不約而同前來拜訪聖嚴師父,探討的話題透露出台灣社會也一如世界各國一樣重視「心靈的探索」。

 聖嚴師父自七月六日回國後,相繼有行政院蕭萬長院長、民進黨前黨主席、現任立法委員施明德和前省長宋楚瑜來訪,稍早則在今年一月、四月有許信良先生兩度來訪,他們風塵僕僕而來,不談政治、局勢,共同關心的都是心靈的問題,雖然三人的宗教信仰不同,似也有著相同的觀察和體會。

 「只要內心寧靜,就是平安。」聖嚴師父點出了平安的真諦。師父強調,平安不是金錢所可以滿足的,也不光是治安就可以涵蓋的,而應著力於心靈的層次,從人的價值上去思考,觀念開闊,看待事情的角度才能從容。

 宋楚瑜在走遍全省各地,到處可見到台灣人民對宗教信仰的虔誠。尤其令他驚訝的是,看到民眾專注膜拜的情景,讓他觀察到宗教之於人類心靈的重要性,也才了解到人類多麼渴求一份平安。

 曾經走過二十五年獄中歲月的施明德先生,有著異於常人的生命際遇,他告訴聖嚴師父,他的心靈「富可敵國」,因為長年的獄中經歷帶給他的「不是仇恨的傷痕,而是無限的感恩。」

 對於施明德先生的體會收穫,師父讚歎其可貴的感恩心,並以佛經中「火宅清涼」的比喻,期勉他時時保有正確的心念,無論外境如何轉變,都要以平常心面對,這就是修行。

 同樣在政壇一路走來,宋楚瑜先生始終相信「『政』者『正』也,為政者誠心最重要。」聖嚴師父讚歎他有民胞物與的精神,希望他能常保頭腦與心情的放鬆,在面對任何人事物時,心中沒有敵人,只有包容,培養慈悲心,智慧自然增長。

 而內心的平安與寧靜,對於身在公門中的政治人物,似乎更形重要,以達自安而後安人。日理萬機的行政院蕭院長,就特別前來請益放鬆身心之道,師父當場示範了禪坐的方法,並引導著蕭院長放鬆身心。雖然時間不長,蕭院長靜坐片刻後,卻已能領略到禪坐對安定身心的幫助,師父也同時期勉為政者,不妨在日常生活中運用禪法幫助自己、利益他人。

 在這紛擾的人間,應機的佛法總能在人心需要時,給予幫助,就如聖嚴師父的隨緣說法,讓前來求法的人們,找到自己內在的寧靜,領略平安的況味。

 
法鼓雜誌 116期 1999/8/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