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

最美麗的相遇

--記農禪寺佛教知性之旅 

◎果燦法師

 五月十六至二十三日,配合著一年一度的浴佛節活動,在農禪寺舉辦了一場「佛教知性之旅」,除了浴佛法會外,同時進行了佛像、藝術品義賣會。在義賣會現場,看到義工菩薩們熱情的為大眾介紹、引禮,而與會者更是滿心歡喜的請購佛像,看到現場一片為成就這場義賣會,共同成就、護持的心,身為籌辦人,分外的感恩所有成就這個活動的菩薩。

達到教育、文化的功能

 這次活動緣於自法鼓山開創以來,即有眾多人陸續發心捐贈了眾多佛像、藝術品作為義賣,以籌募建設經費。如今,法鼓山開創已屆滿十週年,這些義賣品已累積達一定的數量,所以,特別選在浴佛節這個殊勝的日子,不但可以展出供大眾欣賞佛像之美,同時也舉行義賣,希望與有緣人結緣。

 由於去年才剛圓滿了一場大型的精緻藝術品暨珠寶義賣會,因此這次的拍賣會定位為歡喜義賣與隨喜結緣的活動,目的是感恩大眾的護持。同時,為達到以宗教的教育立場參與社會的淨化工作為目的,因此這場定名為「佛教知性之旅」的義賣會,同樣也希望達到教育、文化的功能。

 雖然在籌備的過程中,非常的辛苦,但是,一次次的讓我感受到菩薩們發心,並體認到聖嚴師父所說的,在活動中成就自己的道業,以及成就一件事,要感恩眾多因緣的和合,從捐贈義賣品、藝術品的整理、標價、場地佈置、文宣廣告せせ等,無一不是義工菩薩們的共同成就。

 例如,義賣品之中,多數是來自於聖嚴師父的第一位皈依弟子柯果福菩薩,這是她在往生時,將收藏多年的數百件佛像、字畫,全數捐做法鼓山建設、興學之用。此外,以及多年來,眾多菩薩的發心,已經放滿了農禪寺的三間倉庫;在為完成菩薩們的護持心願和空間有限的情況下,就促成了舉辦這場拍賣會的想法。

 辦活動最重要的是人力支援,但是為了接引大眾學佛,法鼓山每年舉辦的活動一個接著一個,農禪寺的常住法師和許多義工菩薩們都已經忙得無法分身了,所以我想到正可藉著這個活動,從新皈依弟子中發掘更多學有專精的人才,一起來籌備這場特別的義賣會。

 籌備過程中,感恩一群具有藝術專業的義工菩薩,雖然多數都是新皈依的三寶弟子,卻共同發心協助籌備了八個月,為將近一千尊佛像及字畫的鑑定和鑑價工作,以及當天場地的設計、引禮、財務等軟硬體的安排,這些義工包括現場解說的林振鵬、擔任拍賣官的賴廷維、負責拍賣會場的周淑貞、為近一千件藝術品編目的洪致美、媒體宣傳的吳貞嬅、場地設計佈置的林定三、財務組的歐玉霜、餐飲組的陳敏勉、活動執行的義工團、隨喜組的徐玫璋、行政組的薛夙雅,及一知道這個消息就主動的幫忙貼海報、寄邀請卡、邀請朋友的林靜芬。

匯集大眾護持的願心

 因為活動的初衷是為了感恩與回饋,所以這次義賣會的物品經過專家仔細的鑑價後,都只以市價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標價,希望真心喜歡的菩薩能夠請回家,達到法鼓山為大眾祝福、結緣,和大眾護持法鼓山的目的。

 其次,為了讓法鼓山每次的活動都能具有教育的意義和功能,讓菩薩們了解這些藝術品的特色、藝術表現、價值,甚至購買後該如何供養、保養、維護等問題,現場還安排了專家林振鵬的專業解說和服務,所以,菩薩們不僅能夠以最低的價格購買到自己喜歡的藝術品,更可以從中獲得許多相關的知識。

 由於,這次活動配合了浴佛節舉行,在籌畫過程的人力配合上不似其他活動充裕,參與的義工多是第一次接觸法鼓山卻能夠讓活動圓滿的落幕,讓我非常的感恩。

法鼓雜誌 115期 1999/7/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