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筆記楞嚴經

眾生為何在世間輪迴不已

◎嚴國信

 「阿難!一切眾生,輪迴世間,由二顛倒,分別見妄,當處發生。當業輪轉。云何二見?一者眾生別業妄見;二者眾生同分妄見。」

 「世間」、「輪迴」相信是許多人都不陌生的日常用語,但世間在哪裡?又何者為輪迴?應該也是很多人共同的迷惑。其實這二個用語是出自佛學經典中,如果對它們所蘊含的真義能有正確的理解,便能解開許多學佛迷津。

生滅只是無限生死的片段

 聖嚴師父於二月二十八日在農禪寺講解《楞嚴經》卷五十六時指出,本來每一個眾生和佛都具有清淨自性,但眾生為何無法成佛,而在世間輪迴不已;這當中的問題雖然很多,但主要在於因為眾生的心沒有「明」,也就是不具備如佛一般的大智慧。而在說明造成眾生心無法明淨的原因之前,師父首先對「輪迴世間」做了精闢的闡明。

 所謂世間,是指凡夫所住、所生存的三界六道,又可叫做娑婆世界、生死界、世間;而凡是在世間,一定有生有死、有苦有樂且變化無常。世間一共有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等六道,有時也講五趣,則是將阿修羅道歸為神鬼。

 不論是五趣或六道之中,都離不開生與死的現象發生,也因為其中生滅不已、彼死此生,所以叫做「輪迴」,也就是說從這一趣或道中死了,又會在另一道中出生。聖嚴師父說,許多人以為生,是自然地發生了,而死後就什麼也沒了,其實,從佛法的觀點來說,眾生生滅的過程只是無限生死之中的片段。這一生是在人間生了又死,死後可能還會生到人間來,但多半是不會的,往往會到其他道中輪迴。

 師父指出,許多人以為輪迴是像輪子一樣,不論怎麼迴轉,總能轉回原點,好比現在是人,接著到其他五趣中轉一轉,最後又能回到人間。事實上,這也是不正確的觀念。師父強調,生死輪迴是說在六道中不停地轉動,例如僅僅只是在地獄道、畜生道中不斷地輪迴。

好好培福與修行

 佛經中就有一段記載說明輪迴的現象。有一次釋迦牟尼佛與舍利弗尊者同時見到一隻螞蟻,釋尊問尊者:你可否看出這隻螞蟻以前是什麼?尊者於是用他的神通力來觀看,一直往回看到他所能見到的時間極限,最後還是看到一隻螞蟻。

 釋尊後來告訴舍利弗尊者,這隻螞蟻原來是一位比丘,因為犯了戒,所以在畜生道輪迴,一直到當時,都還是一隻螞蟻。聖嚴師父進一步表示,一位證得阿羅漢果的修行者,神通力能看到八萬四千大劫以前的事,而連尊者都看不到的時間,當然是相當長的。他說,對螞蟻而言,牠並不會知道自己經過了多少萬劫,也不知道未來是什麼,而這也是釋尊為什麼會說「一世人身,萬劫不復」。

 所以,此生有幸為人,更要能藉此資糧好好培福與修行。師父說,一般人在生到人間後,通常總是享福報多、布施少,而福報享盡後就沒有了;至於生到天上的也是一樣,雖然是因為在人間做了種種功德後,才能在天上享福,但享盡了福報後,再到人間的可能性更小。他指出,在這兩種情況下,多半會墮到畜生、鬼或地獄道中。

 聖嚴師父期勉大眾要珍惜難得的人身,一來是因為生為人才有機會接觸、認識、修行佛法,如果是在天道就很難,更遑論其他道了;再者,諸佛的成佛也都是在人間成的;三來更是因為捨去這一世的人身後,期望將來再有人身,也許已是歷經萬劫以後了。

法鼓雜誌115期 1999/7/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