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護法悅眾萬人推動理念』桃園區懇談會

仲夏夜的清涼

◎盧果華(桃園區關懷委員)

編按:法鼓山護法會自民國七十九年成立後,在護法菩薩的共同發心推動理念下,勸募組織持續的成長。在法鼓山開創屆滿十週年的今天,為了讓更多人有機會親近佛法,加入推動理念的行列,護法總會在今年初規劃了「法鼓山護法悅眾萬人推動理念」活動,希望在三年內,達成勸募的目標。

 首先,護法總會舉辦了一系列懇談聯誼會,由僧團推廣院監院果梵法師率領多位法師到各地關懷,除深入了解菩薩們推動理念時的用心與付出,同時因應各地不同的需要,提供適切的協助。在近兩個月中,走遍台北、宜蘭、桃園、新竹等地,各地菩薩們在這難得的聚會中,不但分享他們的心得,凝聚彼此的道心,更堅定了護持法鼓山理念的願力,

 仲夏的夜晚,街道兩旁燈火通明,路上行人有的奔馳而過,有的攜手漫步,微風徐徐吹來,享受夏夜的清涼,心境有如萬花筒,人各如其面,而我則是懷著一顆喜悅的心通往法鼓山桃園辦事處。

一股暖流湧上心頭

 今天是六月十六日,我們有一場非常溫馨的關懷晚會,這是護法會在今年所推動的「護法悅眾萬人推動理念」活動,希望藉由總會的安排,邀請法師們到各地關懷,而今天,桃園地區的一百多位勸募會員,護持會員齊聚一堂,接受法鼓山常住法師們代表聖嚴師父蒞臨桃園關懷。來到大廈電梯門口,很醒目地貼著字跡工整的標語「歡迎農禪寺常住法師蒞臨」是我們的專職菩薩劉首榮師兄的傑作,他是桃園區的最佳鼓手專業美工,信手拈來,字字皆恰到好處,令人讚賞。

 進入大殿內,哇!滿滿的大約有一百人左右,師兄師姊大小菩薩們,個個容顏上漾著喜色!有的是第一次見面,碧齡、春美兩位師姊為大眾準備了精緻的餐點,配上桂榕師姊的巧手一盆一盆的鮮花點綴其間,長櫃子排滿了秀色可餐的點心、香花,令人飢腸轆轆,剎時間,一股暖流湧上心頭,回家的感覺真好。

 晚會活動開始,最佳司儀,由現任副召集委員陳蘭香師姊擔任,首先帶領大眾恭誦〈四眾佛子共勉語〉,接著合唱〈法鼓山〉,法鼓山諸佛菩薩的搖籃,法鼓山提昇人品的指南,法鼓山茫茫苦海的彼岸....,唱著、唱著,唱出我們的心聲,濕潤的眼角,為之動容,打從六位法師進入大殿內的剎那間,就有菩薩感動得潸然淚下。

溫馨關懷深植人心

 本次活動是由僧團推廣院總策劃果梵法師、果勤法師、果沁法師、果傳法師、果宜法師、果相法師等六位法師們親臨會場與大眾懇談,了解我們學佛的狀況,並了解我們的需要。這是一場非常溫馨的關懷,尤其對法鼓山理念的傳達更是深植人心,有助於師兄師姊們信心與道心。

 果梵法師法語開示,最扣人心弦之處,有如珠玉落盤,鏗鏘有聲,句句是法寶,直指人心,法師說;法鼓山所落實的是整體的關懷,在這有限的生命過程中,如何提昇人的品質,更要提昇高等教育來淨化人心、淨化社會、淨化世間。法鼓山是用關懷來達到教育的目的,用理念來推動佛法,我們團體主要風格是教育。

 果梵法師開示中談到佛陀出家的因緣,佛陀原本是一位尊貴的王子,有一天,王子走出宮外看到人有生老病死的現象,佛陀是覺者,毅然捨棄王位,從人開始修行淨化,發心出家,要度化家人,度化眾生。佛的智慧和慈悲是以他的行為表現出來,以人為出發點,展現於生活中而為眾生奉獻。再談及貧婆布施點燈的故事,貧婆布施的一盞小燈能照破千年的黑暗、愚癡暗鈍。因此,只要用一顆真誠的心去布施,其功德也是大如須彌山,必能蒙佛接引。兩則小故事在在提示我們要好好把握學佛的因緣,多多聽聞正法,布施行善,接引家人學佛,學習佛陀為眾生奉獻的精神,贏得了大眾熱烈的掌聲。

法鼓山的大門永遠敞開

 分組討論非常地熱絡,六位法師分六組為師兄師姊們解答學佛修行上的疑惑或分享最有意義難忘的事蹟,言談之間,時間過得真快,已將近九點半,大家真是談得欲罷不休,個個法喜充滿。

 我們非常感恩六位法師辛苦奔波,為了續佛慧命,將法鼓山的理念傳送到每一位會員的心中,不辭辛苦地到各地區作巡迴關懷,讓我們更了解勸募的心態,增加信心,也增長了我們的道心。師父再三叮嚀我們,法鼓山的勸募工作主要是給人佛法,敲的是慈悲和智慧的鼓,法鼓人要提昇自己的人品,自我成長,以提昇自己的人品來關懷人、感動人,法鼓山邀請菩薩們一起來推動。

 感謝法鼓山僧團推廣院策劃此次的活動,讓與會的師兄師姊們同霑法喜、同得法益,因此當下就有十六位菩薩加入勸募的行列。桃園區召委邱金正師兄、義工菩薩王蘭香師姊以及各小組長、勸募會員等全心全力投入,力邀菩薩們共襄盛舉,才能成就今日殊勝的因緣。法鼓山的大門永遠為大眾敞開著,也是讓眾生成長的家園,最後在〈智慧〉的歌聲中圓滿今晚的聯誼會,「請你用智慧的眼睛來看事情,事事都能如意稱心,有了智慧的人啊!就像不滅的明燈照破萬家黑暗,引導迷途的眾生....」我們願跟隨著師父,在師父的領導之下,我們都要學習做個有智慧的人,共同敲響有智慧的法鼓。

法鼓雜誌 115期 1999/7/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