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加州聯絡處舉辦精進禪修營

四十人共同體驗禪修成果

 【林博文/加州報導】法鼓山美國分會加州聯絡處於五月二十三及二十四日兩天,在洛杉磯近郊天使森林(Angels Forest)的梵谷營區(Ca-mp Valcrest)舉辦第三期「精進般若禪修營」,共有近四十人參加。

 加州聯絡處自三年前成立共修道場以來,便以禪坐與讀書討論會為主要共修活動。兩年前聖嚴師父指派了在台灣曾任般若禪修會副會長毛靖師兄及在美國與師父學禪多年的Gilbert Gutierrez師兄分別擔任教授中、英文的初級禪修班後,共修處便正式開始對外開班。

 去年為了使禪訓班的學員有機會驗證平時禪修練習的成果,聯絡處在一九九八年開始在春、秋兩季舉辦為期兩天的精進禪修營。禪修營就在海拔六千英尺高山上的梵谷營區舉行,營內有高大的松樹,空氣清新,環境幽靜美麗,是禪修的好地方。

 在第一天的開場白中,毛靖師兄便強調除了給大家有機會驗證平時練習的成果外,更重要的是鼓勵大家能夠到法鼓山在紐約上州的象岡道場參加禪七。因此,除了遵守禪修營的規定,包括全程禁語外,早課也使用禪七的課誦本。毛師兄也引用師父在禪七時經常會提到的一句話:「把身體交給蒲團,把心放在方法上。」勉勵大家把身體交給蒲團不要再管身體而好好用功,把心放在方法上便能夠收攝六根,置心一處。

 因為受到營區管理的限制,禪修營在第二天下午兩點前就得結束。時間雖然不長,但是參加禪修營的師兄、師姊們都嚐到了禪修的滋味。有的師兄、師姊為了珍惜難得的修行機會,都非常精進用功。

 就如毛師兄在開場白時說的,在禪修營期間,工作也是修行的一部分,這次活動,除了籌備人員外,負責營區安全及伙食的義工菩薩們是最辛苦,所以也受到大家最大的讚歎與感謝。

 
法鼓雜誌 115期 1999/7/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