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家庭聯絡簿分送國內小學

法鼓山將平安的觀念送到家庭與學校

 【黃果亞/台北報導】下學期開始,國內將有二十多萬名小學生將可拿到一本與眾的不同的「家庭聯絡簿」,不但有活潑可愛的設計,內容則是收錄「法鼓山一九九九年校園平安頌」甄選出的精采短文,透過每天的閱讀、接觸,不但將平安的觀念植入心中,也將這項祝福平安關懷的活動深入校園和每個家庭中。

 這項活動源自於今年初舉辦的「一九九九校園平安頌」短文徵文活動,當四月甄選出得獎作品後,主辦此項活動的法鼓山文教基金會活動室,並進一步的將所遴選出來的一百二十則精采短文,加上邀請社會賢達人士提供的三十則,收錄在「家庭聯絡簿」中,由於設計活潑、內容富有意義,所以,當寄到各小學時,即獲得了師長、家長與學生的熱烈歡迎。目前已送出了十八萬五千本,使得法鼓山推動平安的觀念,繼「禮儀環保」的推動後再度受到社會的肯定。

 這項藉由「家庭聯絡簿」將平安觀念融入學校與家庭生活的方式,對關心學童安全的學校與家長來說,可說幫助大家共同的提醒學童的安全,因此自然地成為各校推行的活動之一;許多學校的老師將這些短語當作課題讓小朋友每天讀誦,並讓孩子們以平安為主題作深入的發揮與討論;還有小朋友一口氣看完所有的平安短文,和家長討論短文的內涵,不僅讓小朋友對「平安」有了更深的認識,更增加了小朋友和家長的互動。

 活動室藍家正主任表示,當法鼓山送出這些聯絡簿之後,收到了許多學校老師和家長的電話,對於法鼓山能以小朋友最容易接受的方式,表達對他們的關懷和對平安觀念的教育,都給予鼓勵和感謝,並希望法鼓山能夠擴大分送這本聯絡簿到全國各小學。還有許多老師和家長雖然沒有學佛,也因為打電話來感謝而學會了說「阿彌陀佛」。藍主任說,這些回饋讓活動室計劃更進一步以國中、高中生為對象,將平安的觀念帶入他們的生活中,以擴大對學生們的平安教育。

 藍主任表示,目前這項「家庭聯絡簿」的專案印製推廣活動,以「用十元和一個孩子結緣」的觀念,募集助印款項,自上個月公佈訊息後,即獲得相當熱烈的迴響,藍主任很感恩大眾的佈施,因為以教育的觀點來看這是一項長期而有意義的工作,也希望大家持續為國家的幼苗盡一份力,讓平安的教育與觀念從小建立起。

 
法鼓雜誌 115期 1999/7/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