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楊正雄 楊紀梅─資深榮譽董事

凝聚影劇人才 為晚會增色彩

◎黃國媛

 時常在法鼓山各個活動場合,都可以看到楊正雄和同修楊紀梅倆人的身影,尤其在他們所提供出來使用的土城教育訓練中心,更可以看到他們倆人永遠笑臉迎接學員的到來,不厭其煩的為大眾介紹環境,以及與大眾分享他們的法喜。

 在安和分院,趁著「圓滿一○○○」籌備會議前的空檔,分享他們認捐了三位榮譽董事的歡喜,尤其談到與法鼓山結緣,和多年跟隨聖嚴師父學佛的體會,他們臉上不自覺散發出喜悅的光彩,連旁人都可以感受到佛法已經融入了他們的生命。

走進農禪寺,佛法也走入了生命

 民國七十八年,當知道法鼓山將要開始建設,他們夫婦立刻各認捐一位榮董,並且在這十年中接引了理念相同的十多位朋友,也共同來護持法鼓山的建設;還在當年發起一位榮董邀請三位榮董加入的推動、關懷工作,讓原本只有六十多位榮董成員的聯誼會一下子就超過二百位。今年,榮董聯誼會「圓滿一○○○」活動一推出,楊正雄和楊紀梅又再度認捐了三位榮譽董事,全家一同護持法鼓山。

 對法鼓山這份護持的心,來自於民國七十六年走近農禪寺的那一刻。原本是民間信仰的楊紀梅,為了安定常常因做生意而煩亂的心,於是來到農禪寺學打坐;走近農禪寺所看到的一切是如此的簡樸、安靜,讓她自然的產生一種安定感,不久同修楊正雄也隨著她走進了農禪寺。同年農禪寺正發起助印十萬冊《正信的佛教》送到中國大陸,夫婦倆人在隨喜助印中,更確定了護持法鼓山的因緣。

付出才是一種解脫

 親近農禪寺聽聞佛法,楊正雄接著參加第二屆「菁英禪三」,之後跟隨師父到法鼓山勘地,到香港、大陸、新加坡等地聽經護法與朝聖,楊正雄說:「每一次都感受到為生命注入養分,師父的每一句話都讓我受用無窮。」

 追隨聖嚴師父十多年,夫妻倆感受到〈四眾佛子共勉語〉的受用,學會了「放下我執」、「活在當下」。楊紀梅記得在十多年前,曾請教師父要如何調整和同修之間的差異?師父說:「妳是妳,我是我,他是他,你不能叫他跟你一樣。」當時楊紀梅一直無法體會這句話,經過這十年,她終於了解師父是要她放下自我,尊重他人才能和他人長久相處,減少自己和他人的煩惱。

 楊正雄說,因此他們對孩子也是同樣的態度。在面對工作時,也有了更豁達的心胸與寬容的態度,不再有太多的猶豫、顧慮,即使現在因為經濟不景氣,碰到許多不合理的事,但倆人更能體驗到師父常常提醒大家的「因緣有,自性空」。

 親近農禪寺後,楊正雄逐漸卸下了社團的工作,全心投入法鼓山的護持工作,夫婦倆人學佛越久,越能感受到佛法的難聞,以及應負起弘揚佛法的責任,所以對師父辦教育的理念更加護持。

 目前法鼓山「土城教育訓練中心」就是楊正雄夫婦發心提供的,楊正雄夫婦說:「要捨才有得,付出也是對物質執著的一種解脫,反而更自在。」付出的當下,這對賢伉儷的生命更豐富了。

法鼓雜誌 114期 1999/6/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