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王俠軍─大光創作者

以琉璃大光與新榮董結緣

◎喻淑柔

 初夏雨過天晴的五月,萬物都不由自主的鮮活起來!野花小草特別可愛,天空雲朵輕飄飄的,連情緒也被烘托得有些藝術,隨著捷運的軌跡,來到關渡尋訪一位傑出、獨特的台灣玻璃藝術代言人──王俠軍。

每天做菩薩,一天比一天精進

 溫文儒雅的氣質與滿室的玻璃創作,讓凡間的空間凝結,屬於心靈層次的美感躍然眼前。王俠軍玻璃藝術的傳奇,在不同造形、不同色彩、不同意念交集中,令人情不自禁的屏息以待。

 王俠軍投入全生命鑽研這個工作超過十年的光陰,從無一日間斷。他從玻璃藝術的創作過程,幾經高溫焠鍊、研製拋光以及不可預期的失敗與淘汰中,體悟到人生無常!而學佛就是習得慈悲喜捨,以平常心看待一切,轉換調適心情去嘗試新的成功與啟發。在因緣之中,再多的辛苦、再多的挫折更加深了與佛的因緣,因為他賺到更多的朋友,賺到更多的歡喜。

 玻璃的原料「砂」經過火的千錘百鍊,才能有最後完美的演出,而玻璃的純淨無瑕與穿透力,更能體驗法輪常轉,佛法無邊的力量。一層層的切削、一次次的修整,讓王俠軍在創作題材的表現上更能展現甜美、光明、圓融的一面。好奇正是創作的原動力,王俠軍懷抱真誠、感恩、接納、結緣的心,在人性的溫暖善美中學習感動,有感動才有希望,有感動也才能有回饋!他浸淫在「慢工出細活」的境界中,因為慢才能造就作品的包容性,因為慢才能落實創意、沈澱累積更多的能量。玻璃的溫潤、無瑕、清淨、無污染,使王俠軍樂在其中,每天「做」菩薩,以平常心修行,讓自己一天比一天精進。

大光普照,永遠生生不息

 同時王俠軍以現代人的風格與心情,創作現代佛像。除了保有莊嚴慈悲的形象之外,更加入情感的互動,將令人心生崇敬的佛轉變為更近人間,與您更親近,將生活意象與法義結合。由於人生有太多的不圓滿,如何把身段放下,學習謙卑不膨脹,把自己掏空壓扁到像紙一樣的輕、薄、不佔空間,象徵佛法無私的利他與無盡的付出,一切都是那麼地歡喜自在。藉由玻璃藝術作品的透光性可將人的內在發揚光大,表露細膩不拘束的原點,宗教信仰不也如此?

 大家對王俠軍這位國際知名而傑出的玻璃藝術創作者必不陌生,一九九六年時,在法鼓山的奠基大典中,為籌募建設經費所舉辦的佛像、鎮山之寶義賣,這兩件深受大眾喜愛的精采藝術品,即是出自這位名家之手。

 欣逢法鼓山十週年紀念,王俠軍發心響應法鼓山榮譽董事會聯誼會所推動「圓滿一○○○」活動,將他的作品「大光」贈送給新加入的每位榮董,願榮董長期護持的信念與他的作品結合。「大光」以陰刻手法呈現,佛像手持一朵蓮花,用蓮花照亮心田,因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朵蓮花,出污泥而不染。純淨的玻璃作品光芒四射,就像學習佛法大光普照、大光結緣,永遠的生生不息。

 以喜悅滿載的心與王俠軍握別,從睿智的雙眸、專注的態度、誠懇的話語中,感染了一個藝術家多麼珍惜每分每秒的因緣福報。我的心吸收了微笑,陪著我走上回家的路。

法鼓雜誌 114期 1999/6/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