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助念、關懷、問答錄

善待遺體克服恐懼誠心祝福

(本專欄由法鼓山助念團果東法師及悅眾菩薩們,就常見的臨終關懷和佛事等相關問題,提供正確的佛法知見和作法。)

 問:如何做好剛往生者的遺體處理?應如何正確對待?

 答:以佛教的觀點來看,往生時是決定下一生去處的重要時刻,因此如何正確處理遺體,並幫助往生者,就非常重要。

 人在剛斷氣時,神識通常在八到十二小時之後脫離,為了避免其痛苦產生瞋心,此時若在家中,最好不要移動遺體,讓他保持往生時的姿勢,不急著為往生者穿衣或清洗的工作,家屬只要一心念佛,並為往生者蓋上往生被,接著以佛法開導他,為他介紹西方極樂世界,勸他放下萬緣,並且肯定他這一生的善事功德,讓他能夠心開意解、離苦得樂、充滿希望光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如果是在醫院往生,不論在加護病房或普通病房,醫務人員都會做一些基本的處理,往生者的身體難免會被移動,家屬和醫護人員可以在旁開導往生者不要掛礙、執著,並讓往生者知道醫護人員為他處理身體是基於善意,也要往生者抱持著感恩的心情面對,而不要起了瞋心。

 倘若往生時天氣太熱,遺體易起變化或有味道產生時,則可以用冷氣或電扇來降低室溫即可,如果要使用乾冰,也應該保持適當的距離,不要緊靠或放置在遺體身上。

 至於為往生者蓋往生被、灑金剛沙的作用為何?其實,往生者上方舖著被蓋物,在中國人代表著生死兩別的意義及對往生者的一種尊重,而佛教的彌陀被或往生被是為了莊嚴往生者以及安定家屬。往生被對發心參加助念者的另一種功能是幫助他們在安定溫馨祥和的氣氛下念佛。

 至於金剛沙,這是藏傳佛教救度往生者善巧方便的接引方法;以顯教淨土法門的觀念來看,只要是具足「信、願、行」三資糧,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一心與阿彌陀佛的本誓願力相應,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保持一心不亂的念佛就能感應道交,救度往生者。

 而針對民間燒冥紙、拜腳尾飯等習俗,基本上是家屬將人往生後的世界視為活人一樣,希望往生者仍可享用這些東西。其實幽冥界的眾生並無法受用,而且從環保的觀念角度來看,燒焚紙庫錫箔會造成紙張的浪費和空氣的污染,對往生者卻沒有真正的超渡作用;而腳尾飯的習俗是因為「人死即鬼」的觀念把往生者當作鬼來看,是為了讓其吃飽飯能有力氣走向地獄,以接受閻羅王的審判。對往生者並沒有實質幫助。

 其實家屬為往生者做佛事的重點應該是在消除往生者的煩惱執著,讓他能產生信心、離苦得樂,往生佛國淨土。

法鼓雜誌114期 1999/6/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