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焦點人物

果建法師─現任副寺

 法鼓山承接下齋明寺的法務,可說是又多了一個推動法鼓山理念的據點。我們首先要做的是將齋明寺本身的環境作一番整理,景觀也要配合未來的發展在既有的基礎下進行整理。並且,除了寺內古蹟文物的維護之外,更重要的是讓到齋明寺參訪的人可以在寺內感覺到法鼓山理念的落實。

 因此,我們透過各種文宣、法會、活動等,讓原來的信眾了解法鼓山「四環」、「四安」的做法,例如在這次春祭的法會中,由於在邀請函中已經傳達了減少燒紙箔的觀念,所以很高興大多數信眾都能認同和接受。

 推動理念需要多方齊頭並進,除了將法鼓山的文宣品寄發給齋明寺原有的信眾之外,未來也希望能加寄聖嚴師父開示的短文,讓他們有機會藉此聽聞正信的佛法。

 活動方面,目前以禪修、念佛的共修為主,將來也希望在人力充足的情況下,結合齋明寺原有的特色與法鼓山的理念,設計多元化的活動,並訓練一批導覽的人員,擔任齋明寺的歷史文物介紹工作。

 其次,敦親睦鄰的工作也是我們在積極進行的。由於法鼓山和聖嚴師父多年來在社會上建立的聲譽,齋明寺的鄰居們都很歡迎我們,而且也樂見我們為齋明寺帶來新的氣象。所以,未來齋明寺的建設也會邀請專家、學者、法師和地方代表組成「建設委員會」,集思廣益的朝向師父指示的方向──以及未來走向國際化的目標規劃。

 齋明寺對大溪的人而言是具有家鄉氣息的古寺,許多人對它充滿感情,自從法鼓山來到齋明寺後,參訪的人增多了,早晨來運動的鄰居也感受到新的氣象,我們安排的共修活動更帶動了桃園、中壢、新竹地區的菩薩共同參與,許多人也會專程來請教佛法,這些回應和改變,都讓我們更充滿了信心。

法鼓雜誌 114期 1999/6/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