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梵音繚繞倍思親

--齋明寺萃靈塔春季超薦法會

◎陳蘭香

 以往每年的農曆三月二十日,桃園縣大溪鎮員樹林的三級古剎─齋明寺,都會為安放在萃靈塔內的骨灰舉行超薦法會,時日一久,幾乎流為民間的祭拜方式。

 而今年,由於聖嚴師父接任第七任住持兼管理人,所以,超薦法會的儀式也就不同於往年。而果建法師代表聖嚴師父在齋明寺執掌一切法務,也因為地緣的關係,桃園、中壢、新竹地區的弟子盡心盡力,在此廣種福田。

融入在虔誠禮敬供養中

 此次法會,是遵循佛教儀式分二天進行;第一天五月四日(農曆三月十九日),在萃靈塔舉行地藏法會,農禪寺有十五位女眾法師清晨就抵達齋明寺。當九點整,法器、唱誦聲在萃靈塔響起時,整個園林、小徑,在猶存露水漉濕的大地上都顯得莊嚴肅穆。當下提起一念,多日以來的奔波、辛勞企劃佈置,都會融入在虔誠禮敬供養、迴向之中。

 許多家屬含著懷念感恩的淚水,在萃靈塔二樓跟隨著法師誦念《地藏經》,許多義工頂著細雨在祭拜的人群中宣導推動法鼓山「四環」的理念,躬身、軟語勸導少燒金紙。在我們義工菩薩,不厭其煩地頻頻說明下,不少人歡喜、感恩同意地將一大包一大包的紙錢交給義工菩薩處理。雖然,人來人往約計一千二百人出入,全寺仍然洋溢著祥和、莊嚴的氣氛;枝頭小鳥高聲婉轉啼叫,一點都不受驚恐,桂花綻放著香氣,羊蹄甲花迎風搖曳,與會的大眾,或坐或立,雙手合十,霏霏的春雨,柔柔的風,涼涼的吹過林子、樹梢,我們的義工菩薩們,身體雖然很累,但卻累得歡喜,圓滿收拾好的時候,已經是晚上八點半。

 第二天的法會,在齋明寺大殿功德堂同時為塔內亡靈做三時繫念的超薦法會。十二位男眾法師在果醒法師的主台之下,排坐在壇前,大殿前的廣場早已搭好棚子、擺好桌椅,供信眾、家屬擺置鮮花素果。

流下了感恩的淚水

 齋明寺已經移轉了七任主持,除了第一任和現在第七任是出家法師主持以外,其他的五任都是在家居士負責管理,相信十方諸佛、法界一切眾生都歡喜聆聽梵音繚繞、優美經文的唱誦。當維那法師帶領繞佛的時候,許多人流下了感恩的眼淚。雖然,天氣比起昨天轉冷了許多,還下著大雨,然而,整個會場是溫暖、祥和的。

 那種情景就像在辦喜事,在鄉下的四合大院,廚房裡,人多、事多、東西多,菜熱、水熱、人心熱,而大殿這邊,從外到裡,忙著引禮,從山門到內殿,從廣場到西廂,家屬魚貫而入。雖然古老的屋頂,老舊的夯土牆壁,仍然泛著陳年的氣息,但是,來參加法會的人是翹首而盼,一句句跟著誦念。

 三時繫念,句句扣人心弦,婉轉虔誠得令人動容。

 傍晚五點半,圓滿的時候,不是曲終人散的落寞,而是一片的溫馨,滿懷的感恩。一場佛事圓滿了,是諸弟子們重新歸位的時候,交通護勤組、場地音響組、資訊組、接待引禮組、香積組......各就各位,人人身心安定,學習包容、修正。猶如風雨輕輕吹落的黃葉,義工菩薩小心翼翼的拾起,是禪者的身教,是法鼓山的禪風。

 人品的提昇,人間淨土的建立,是在一次次辦佛事的體驗中成長,佛法的宣流是在人事工作實證中進行,我懷著無限的感恩心,能有幸參與這場盛會與工作,我體會到福報與好的因緣是在付出中獲得的。

法鼓雜誌 114期 1999/6/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