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法鼓山工程人員發起浴佛朝山

體驗師父悲願 全心感受法鼓山的環境

 【本刊訊】從法鼓山臨時大殿到觀音殿旁的工務所,這一條路,對於多數法鼓山工程人員而言,都不陌生,但在浴佛節這一天,包括建築師、工程師、機電師,以及工務室等一百多人,在工程輔導師果理法師的帶領下,有別於平日搭車的方式,以最恭敬的三步一拜朝禮觀音殿浴佛,同時,藉由朝山的修行活動來清淨、調柔身心,體驗大地忍辱負重、菩薩的奉獻精神,以及師父建設法鼓山的悲願。

 五月二十九日一早,相關工程人員載著家人,歡喜的來到法鼓山的臨時大殿,果理法師首先感恩工程人員這一年多來的盡心盡力,更歡喜看到大家同心同願參與這場朝山浴佛法會,也希望透過此次的朝山對自己的生命有更深的體驗。法師更以大象、馬、兔子三獸過河的譬喻來解釋朝山的意義,若把佛法譬喻為大地的話,我們平日所使用的交通工具,雖然都可達到我們要到的目的地,但汽車就如同兔子渡河一樣,浮游在水中路過而已,而朝山的過程就像大象般每一步都能紮紮實實的去體驗,去感受每一寸土地。

 最後,果理法師更帶領全體大眾發願,願法鼓山工程順利,共同成就這項事業,以利更多眾生能夠受用。而當包括五十多位法鼓山各事業體專職菩薩隨喜加入時,隊伍更加壯觀,尤其在隊伍中,由潤泰工程吳副總、艾副理帶著十多位身穿制服的工程人員,更增添一份齊整與紀律,一行人蜿蜒在道路上,象徵著大眾齊心共願的為建設工程努力而祈福。

 此次共修活動是由建築師陳俊宏發起,他表示,在每週工務會議上,看到每個人用心的投入工程建設,又能時常聽到法師的佛法開示,使他相當感恩,更珍惜參與這項工程,而有感於工程正加快腳步前進,也希望藉由朝山的共修活動,一者凝聚向心力;再者,也希望能為工程祈福,所以,在果理法師的鼓勵下,促成了此次因緣,不過,令他最感動的莫過於,當他一發起,即獲得大眾的覆議。

 對於第一次參加佛教法會的潤泰營造規劃工程師張柏超菩薩表示,他們經常看到許多信眾部不遠千里前來朝山,也希望自己有機會參與,親身體驗,而當天,他感受到藉由禮拜的動作,不但讓身心調和,而且在規律的動作中,讓他容易的往內心觀照,看到自己心念的變化而可以反省。而令他感受最深刻的是,在這條開車只要五分鐘的道路上,平日他只是一條貫穿各地的道路,但是,當天,卻是一個道場,而且隨著禮拜的過程中,所聽到的溪水聲,以及所感受的每一景物,卻是分外的分明與寧靜。

 對於修學佛法已十多年的張國洋建築師,印象最深刻而感動的是浴佛法會,由於維那果治法師深具攝受力的唱誦,使得他一唱起〈楊枝淨水讚〉,即感動不已。當然對於經常參加朝山的他而言,只有一小時的朝山,實在有意猶未盡之感;而常住法師細心解說儀軌,示範禮拜的貼心,卻令他讚歎不已。由於每週要到法鼓山開工程會議,雖然覺得路途遙遠,但每當一進入,即能感受到一股安定的感覺,此次能參與法鼓山的建設,他感到十分的榮幸。

 誠如發起人陳俊宏所感受的,透過很有韻律的前進,有種微妙的體會,不覺得是件辛苦的事,取而代之的事對終點的期待,感受最深的是在接近觀音殿時,那崎嶇不平的路面,就如人生的道路般需要毅力與智慧去克服。

 而工務主任蕭世斌則表示,看到那麼多人偕同家人一起來,相當感動,誠如以前曾合作的包商經常回來與他分享的,「完成一個工程後,幾乎不想,或沒有機會回去;但是,法鼓山卻是他們經常會帶著家人常常回來的地方。」而他更希望能做到聖嚴師父所說的,對待合作廠商,不僅止於工作,更希望他在這裡也獲得佛法的利益。

 
法鼓雜誌 114期 1999/6/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