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佛誕日全省各分院浴佛朝山感恩三寶

農禪寺佛像義賣大批人潮同為弘法辦學盡心力

 【黃國媛/台北報導】一年一度的浴佛節,法鼓山海內外各地共修道場,包括中華佛教文化館、安和分院、台中分院、嘉義分院、台南分院、高雄分院、台東信行寺、齋明寺、桃園辦事處和美國東初禪寺等,分別在五月十六日、二十三日等日,舉辦了浴佛法會、朝山等慶祝佛誕日的活動,透過各種共修活動,提醒大眾時時用佛法洗滌我們的身口意三業,而各地的活動都吸引了眾多信眾與會,並歡喜的攜帶浴佛的香湯回家飲用。

 而今年農禪寺為慶祝浴佛節,並舉辦了佛像畫展及義賣活動。這項知性之旅是在新禪堂展覽近千件的佛像及書畫,不但可藉此觀賞佛像之莊嚴之美,由於部分佛像提供義賣,可藉此為法鼓山的建設盡一份力。

 僧團都監果品法師特別在二十二日,於農禪寺的浴佛法會開示時表示,浴佛節的意義是藉著浴佛的儀式,象徵以佛法的慈悲、智慧,洗滌自己的貪、瞋、癡,也因此提起慚愧、感恩、懺悔與精進的心,發願學佛助眾生。

 而安排五月十六日到二十二日佛像展覽和義賣活動的果燦法師,在十六日的展覽開幕式中,首先關懷當天參加法鼓山上朝山菩薩們的辛勞,也向大家說明了這場義賣活動的發起,是緣於要完成聖嚴師父第一位皈依弟子柯果福菩薩,在生前捐出一生收藏的全部佛像作為弘法辦學的心願;而許多人在感動於柯菩薩的願心時,也共襄盛舉的發心護持。

 果燦法師更強調,這次活動要感謝許多藝術、文宣領域的專業義工的協助,不僅在藝術品的鑑定、鑑價方面費心,在展覽場地的佈置、拍賣流程的安排和主持......等也都具有一流的水準,使得這場義賣活動能夠獲得這麼大的迴響。

 二十二日則在農禪寺浴佛節活動與園遊會的帶動下,吸引了更多的人潮;一大早就有人進到大殿準備參加法會,還有人在水池前佈置的浴佛桌排隊等待浴佛。還有許多人是從來沒有來過農禪寺,八十六歲的簡李菊菩薩第一次來到農禪寺,她表示年紀這麼大能夠來浴佛,非常高興;同樣是第一次來到農禪寺的黃淑貞和于筳臻一起帶著她們的孩子來浴佛,她們說,雖然第一次來,但是看到莊嚴的浴佛活動現場讓她們不由的產生一份恭敬心,覺得身心受到了淨化,當然也希望透過這次的活動為家人祈求平安。

 十六日當天,上法鼓山朝山的二千多位菩薩,朝完山陸續的乘坐遊覽車回到農禪寺,看到新禪堂展覽的各式各樣佛像,許多人都隨喜請回家。二十二日還有一位四歲的陳正棠小菩薩看中一尊站立的金質藥師佛像,也請媽媽幫他請回家,並且答應每天禮佛、照顧這尊佛像,讓現場看到的菩薩莫不讚歎小菩薩的慧眼。

 
法鼓雜誌 114期 1999/6/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