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

我們的如來家

嘉義分院

◎江果翊

學佛的人除了擁有親友眷屬的家,

還有以所有眾生為眷屬的如來加。

 國七十八年,聖嚴師父囑附他任教於中正大學的黃介良師兄,將法鼓山正信的佛法,弘傳到嘉義。讓嘉義人也有個培福、修慧、修學佛法的家,也受到佛法的利益。

篳路藍縷開出路來

 萬事起頭難,有人說嘉義是個文化沙漠,在乾荒的土地上耕耘是困難重重的。黃師兄憑著一股熱力及過去參加學生社團的經驗,披荊斬棘,開出一條路來,得到中正大學一些師生的認同。嘉義護法會就這樣於民國七十九年八月成立。黃師兄擔任召集人,會員是中正大學內師生、職員等七、八人。

 接著黃師兄積極的從校園推動到民間,透過蓮華,大願、觀音等佛教文物中心的幫忙及當時少數成員的努力,護法會員越來越多,然而卻無固定的聚會場所。另一個熱烈投入護持法鼓山的成員是鍾麗華師姊,她經營一家服飾店,店裡總輕聲播放著佛曲。以佛曲因緣認識了台中護持會員何心妙師姊,於是便投入法鼓山的護持工作,從此奔忙不已。

 民國八十二年三月,在黃介良召委的主事下,大家合力籌辦一場邀請聖嚴師父到省立嘉中的演講,這場演講深深感動了嘉義人,更為法鼓山理念在嘉義的弘揚打了一劑催生針。

 同年七、八月間,透過鍾盧玉媛師姊的介紹,鍾師姊將所募得的第一筆款項交予黃師兄。他們繼續為嘉義的如來家奔忙。

 居無定所的法鼓山嘉義辦事處,東飄西盪,師兄、姊們東尋西覓,輾轉得到一位基督教徒毛居士的幫忙,暫時落腳於民國路,感恩他的大量,身為基督教徒卻慈悲的給我們伸出援手。

 就在此時,果舟法師南下擔任了我們的輔導師。八十二年中舉辦了第一期禪訓班,那時參加的人有三、四十之多,可惜只辦了兩期,種種因緣的不順,嘉義辦事處再度搬了家。

 黃文良師兄適時提供了興中街一個場地,並接下第二任召委的職務,黃師兄的發心暫時解決了當時的困境。果舟法師奉常住安排,前去泰國參學,果醒法師接下了輔導師的棒子。他繼續推動法務,儘管耐心十足,但是場地太小,種種因緣不具,法務推展困難。

暫時結束飄蕩的日子

 儘管如此,佛法的慧命在嘉義還是要繼續的,這「如來之家」一家人,只有更勇往直前。民國八十三年初,林能強師兄眼見當時的窘境,決定提供自己於大雅路羌母寮的土地,籌建嘉義道場,請建築師謝耀洲師兄代為設計、規畫。這道場一磚一土,所費不貲,讓林師兄煞費苦心,他布施奉獻的精神,實在令人讚佩。坎坷的嘉義如來家,終於暫時結束飄盪的日子。

 接著洪明達師兄接任第三任召委,他熱忱又積極的投入護法工作,令人感動。民國八十三年中,新道場剛落成,尚未來得及舉行灑淨。因緣的不可思議,屏東辦事處急需果醒法師前去擔任輔導師,而果舟法師已從泰國返台,接任台南分院輔導師之職,果舟法師本來就對嘉義道場法務熟悉,又就近之便,也就順理成章的再擔任嘉義辦事處的輔導師。

 民國八十四年三月初,聖嚴師父南下演講並關懷悅眾,在果舟法師的推動及召委洪明達、悅眾吳奇生、林文彬等師兄的用心策畫下,使得嘉義農專的演講廳,座無虛席,人人臉上洋溢著法喜。這場成功的演講接引了許多人皈依三寶,認識了法鼓山,更親近了慈悲、智慧的聖嚴師父。師父演講中所強調的「四安」至今仍為信眾所樂道,更被奉為在家菩薩們行菩薩道的圭臬。

 由於法務的推動,急需一位專職菩薩,當時丁玉彩師姊義不容辭的挑起了重擔。工作之繁雜沉重,丁師姊真是倍極辛苦。

 民國八十四年,吳奇生師兄繼任召委。雖身為中油副所長的他,公務極忙,但仍分身投入道場的法務,為提昇人的品質、淨化社會而努力。辦事處亦日益成長。

 接著,邱居政師兄接任第五任召集委員。邱師兄一家人同為菩提眷屬。現為中塑公司高級主管的他,思惟細膩、謙虛有禮,對辦事處組織的運作,護持更是不遺餘力。

溫馨的心靈之家

 至此,嘉義的如來家終於底定落點,不再東搬西遷,法務步步推動,應是揚帆待發。豈知好事多磨,過不多久,新問題又來了;周圍大興土木,整日裡噪音與塵土飛揚;地處偏僻、交通不便、排水不良,門前經常積水。再加上共修的場地已不敷使用,所以另外找更大更適合的場地是勢在必行了。

 在果舟法師與召委及悅眾幾經商議與尋覓,終於再民國八十六年底找到新址。離火車站只有五分鐘路程,房租便宜,以最簡省的方式裝修出莊嚴肅穆的佛堂,能方便已有的信眾,接引更多新人來修學佛法。

 新地方,新召委是彭家源師兄。彭師兄與其同修陳碧玉師姊是嘉義童子軍的主要幹部。精於帶動團康活動,這為我們這團體注入了一股新活力。熱力四射、笑聲洋溢、活潑有勁的活動,使我們這如來家更生機勃勃。每於聯誼活動時吸引更多人攜家帶眷來參與,接近彼此的距離,也為年幼的下一代播下菩提種子。此外彭師兄也接引了許多熱心、有活力的幹部,投入法鼓山的行列,一起來共敲法鼓。

 幾個月來,一個一個的法會在這兒舉行,一次一次的共修在這兒齊聚,時兒梵音繚繞,時而靜默悟禪,時而歡聲、時而笑語。儘管外面車水馬龍、人聲鼎沸,這屋裡卻是嘉義人溫馨的「心靈之家」。

 感恩終日辛勞,陪著我們奔波勞碌,走過無數艱辛路程的果舟法師。目前我們各項活動與法務都在蒸蒸日上,助念組在文秋菊師姊與楊師姊的帶領下最上軌道。念佛組的曲師姊亦辦得熱熱絡絡、人氣旺盛。禪坐組鍾坤山師兄正在努力之中。佛一、禪一、大悲懺法會、插花班、兒童讀經班、合唱團,一件一件在推動著,進行著。

 是因緣的變化吧!果舟法師必須揮別我們到其他分院,四年來在果舟法師的帶領下,一點一滴的成長、茁壯中。

 一九九八年九月,果中法師接任新任輔導法師,除了承續既定推動的法務外,更注入了一股新的氣象和動力。首先是開了助念法器教學課程,培訓執掌法器的人才,並指導了關懷的技巧,希望人人懂得關懷別人,同時,還替新皈依弟子開了初級佛學課程,接引初機;另外,為了加強義工菩薩正確的知見,舉辦了讀書會,研讀《正信的佛教》、《念佛生淨土》等,大家讀的有聲有色。

 這個家似已經走出艱辛的路程,正迎向光明得前程。

法鼓雜誌 113期 1999/5/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