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

因緣際會─

「人的素質」學術研討會二、三事

◎曾濟群(法鼓大學校長)

活動貴賓照片

由法鼓大學首次舉辦的學術研討會,

結合了法鼓山的理念,從不同的學術領域,

共同探討「人的素質」課題,

不但邀請到大陸人文學泰斗季羨林等國寶級人物,

更有來自全國學術界的共襄盛舉。

 前筆者奉聖嚴師父之邀,出任法鼓大學校長。師父不時囑咐應多辦學術文化活動,以提高學校在社會、在學術界的知名度,並藉此推廣理念,提昇人的品質。

 法鼓大學係法鼓山事業體下的一環,所以舉辦學術文化活動,自以結合法鼓山的理念為原則,因此釐訂「人文關懷與社會實踐」為今後系列學術活動之總題目,而今年研討會主題則定為「人的素質」(一九九九),明年(二○○○)也許請大陸地區某一大學來主辦,主題則另行商定。

大陸國寶級學者參與

 以「人的素質」作為今年研討會的主題,有其時間上的迫切性。可見的將來,科技的發展與使用,必日甚一日,我們如何面對它,降低其傷害,加強人的教育、提昇人的素質就變得越來越重要。即將跨入廿一世紀的今天,人的素質之提昇,越來越受到重視,尤其在華人社會,對於提昇人的素質我們感觸尤多。人的素質如不提昇,一切均將落空。人文關懷與社會實踐是建立在人的自我認知與自覺上,自覺與其他人的關係,自覺與物、與自然、與宇宙的關係。人的素質如果提昇,則共識較易建立,而思考問題、了解問題亦比較周延而理性,如此推動人文關懷與落實在社會層面就比較容易。

 主題設定以後,邀請學者專家原則以台灣、大陸、香港地區為範圍。因為面對未來的社會變遷,身為中國人,如何於追求物質文明之同時,亦能兼顧精神文明之提昇,以建立進步而祥和的社會,希望經由學術會議之召開,問題之突顯,而能引起海峽兩岸社會輿論與大眾的重視,進而形成社會改革的行動。

 主動邀請對象必須非常審慎,其基本條件必須在此一領域內不但學有專精,且應有相當的聲望與地位。本次會議主動邀請的學者共五位,為季羨林教授,在大陸學術界人稱「季老」而不名。「季老」是陳寅恪先生之後通曉語文最多的學者,他精通英語、德語、梵語、吠陀語、巴利語、俄語、法語,並且是世界上少數幾個通曉吐火羅語的學者之一。第二位任繼愈教授,任教授目前是北京國家圖書館館長,他在中國哲學史尤其是佛教史方面的研究,幾無出其右者。第三位汝信教授,他是中國社會科學院前副院長,在美學與哲學原理方面的研究,飲譽學界始終不衰。第四位郝斌教授,他目前是北大副校長,專長在史學。第五位是中國人民大學宗教研究所所長方立天教授。五位教授都是知名學者,有記者稱此次邀請的大陸學者屬「國寶」級,應為本次會議最大的特色。

 至於由徵文而入選的學者共十五位,地區包括北京、武漢、南京、上海、廣州、香港、浙江與廣西各地知名大學或研究機構,均在中壯之年,部份學者且負責領導某一研究部門。

科技與人文相互輝映

 本次研討會雖以人文教育、人文關懷為主題,但我們認為人文教育、人文關懷是跨科系的、跨行業的,所以在主題演講人選方面,希望人文與科技同時考慮人選,以做到人文與科技的平衡。主題演講人之一的吳京教授代表科技界。吳教授不但是一位傑出的工學博士及中央研究院院士,也是美國科學院院士,以往主持教育大計,對人文教育的重視,提出許多教育改革的意見,令人佩服。他演講的題目是:「科技與人文融合的實踐」。第二位演講人季羨林教授,他的題目是:「關於人的素質幾點思考」。第三位演講人任繼愈教授,他的題目是:「人、自然、社會」。科技與人文相互輝映,為本次會議增加特色。

 本次會議另一項特色是邀請了九位大學校長參加。這些校長他們平時在學術界都有傑出的聲望與地位,平日領導學術行政工作,仍不忘著述,除專業學養外,對人文社會的關懷並不時提出意見,啟瞶發聾,為社會所欽仰。這次能接受邀請參加會議,正足以說明他們重視人文教育。他們分別是台灣大學陳維昭博士、實踐大學謝孟雄博士、元智大學王國明博士、華梵大學馬遜博士、東吳大學劉源俊博士。他們的學科背景是醫學、工業工程、化工與物理。另四位大學校長為台灣師範大學簡茂發博士、台北大學李建興博士、台北師範學院吳清山博士、玄奘人文社會學院張凱元博士,他們的學科背景則以人文為多。所以此次「人的素質」研討會,可以說結合各種不同的學科領域來會診共同的問題,正如北大教授陸傑華博士說:從各種不同的學科來診斷單一的社會問題,這在學術研討會中很少見,但很重要,應該大力提倡。

學術界共襄盛舉

 學術界對於這次「人的素質」研討會甚為支持;在九場次的討論會中,有四場次是由中央研究院院士主持,他們是楊國樞、李亦園、胡佛與曾志朗院士。有兩場次是由大學校長主持,他們是台灣師範大學前校長梁尚勇教授與北大副校長郝斌教授,有兩場次是由研究所所長主持,他們是中國人民大學宗教研究所方立天所長與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喬健所長。學術會議的舉辦,首須獲得學術界的支持與重視,此次「人的素質」研討會參加的學者專家多達二百餘人,而能如期舉辦,結果極為順利圓滿,學術界的投入最為重要,為此次會議的另一特色。

 會議休息時,學界對筆者謂:「聖嚴師父法力無邊。」筆者笑問何以見得?答稱:大陸學界國寶級人物季羨林教授、任繼愈教授,以往沒有人可以請得到,現在由聖嚴師父請來,此其一。其次會議舉行於清明時節,細雨霏霏,無有停時;唯拍團體照時,天空突然放晴,久未露臉的太陽,亦曇花一顯,拍下了一張非常完美的團體照。團體照甫拍畢,椅子尚未盡撤,天即轉陰,氣候變化之快,有令人措手不及之感。此為會議進行中一段花絮,姑為之記述,以留事實。

法鼓雜誌 113期 1999/5/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