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環保列車系列活動

捍衛水土─從淨山淨水做起

◎徐果受

嘉義區─蘭潭水庫

 三月廿一日法鼓山環保列車開到嘉義站,嘉義分院就選擇在風景優美的蘭潭水庫展開環保活動。活動在歷任召委等悅眾菩薩的精心規劃下,結合了環保局和理念相同的社區團體擴大舉行。

清潔了環境,洗滌了心靈

 當天早上八點,大家集合在後山「根」公園,總計有四百五十多位菩薩,分三大隊展開淨山淨水清潔工作。而台南縣後壁鄉環保清潔隊於清晨四點就開始工作,卻在工作結束後隨即趕過來支援,他們熱心奉獻的精神真是令人感動!蔡同榮慢跑隊也臨時加入發心護持,一共有四十幾人參加。這次活動能有這麼多人參加,可見法鼓山對社會教育功能是有很大的影響!而能夠普遍獲得社區的參與與關懷,是我們感到最欣慰的。

 活動進行得相當順利,當天沒有炙熱的炎陽,而是微風徐徐。十點多時,清潔工作告一段落,我們請果建法師、果明法師、果中法師帶領我們為蘭潭水庫附近亡靈誦經祈福。果建法師也開示了環保和法會的意義,並將功德迴向,願亡者都能仗佛慈悲願力往生佛國淨土,果中法師則勉勵我們要以「有時思無時」的心來珍惜水源。

 接著便是整個活動的高潮點,由玥笙師姊和彭家源師兄擔任主持人,首先由嘉義市政府環保局施小姐做環保示範,隨後進行有獎徵答活動,提供獎品的單位很多,獎品豐富,高潮迭起!節目進行到一半時,嘉義市長張博雅居士在百忙之中抽空前來打氣,她鼓勵並感謝法鼓山聖嚴師父推動環保活動,不僅清潔了外在的環境,也洗滌了心靈,讓大家都能以一顆清淨開闊的心來迎接未來。

創造美好的明天

 在張市長的勉勵後,就由榮獲嘉義市政府頒獎的崇文天下社區義工媽媽擔任廚餘示範解說。最後是為弱勢團體募款義賣,有些菩薩將得到的大獎捐出來義賣,只希望為弱勢團體盡一份心力,讓每個眾生都能聽聞佛法,得到佛菩薩的慈悲眷顧。 活動進行當中,由仁友醫院支援醫療工作,有抽血、驗血醣、醫療諮詢、急救等服務項目,他們雖然是初發心,但專業素養豐富,加上親切耐心,博得大家的好評。十二點時,整個環保活動接近尾聲,香積組的義工為大家準備了包子和粽子。

 善後工作很快就完成了,大家汗流浹背,其中有好多位瘦瘦小小的小菩薩,來來回回的搬東西,他們是修緣育幼院的小朋友,在他們身上看不到失去家庭的落寞,有的只是篤實和堅毅,劉院長表示:他們雖然失去溫暖的家,對社會卻一樣有責任,育幼院希望藉著參與這個活動,讓他們知道社會對他們的期待與需要,能因而走出悲情,創造光明、美好的明天。

 感恩法鼓山,感恩聖嚴師父!讓我們有機會種福田,在參與籌劃到整個活動中,我都試著體驗禪法,用開闊的心,認真觀察,用欣賞、包容的心,不作分別取捨,每一天都活得自在踏實,心中無限感恩。

 「淨山淨水」的環保活動落幕了,但大家意猶未盡,期待嘉義分院輔導師果中法師再辦一個心靈環保的活動,我們不怕苦不怕累,只希望接引更多人來推動法鼓山的理念,推動環保,關懷社區,淨化社會,共創淨土。

法鼓雜誌 113期 1999/5/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