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腳遊記

認識高僧

蓮邦領航員─淨土十三祖

初祖慧遠首倡念佛三昧,二祖善導是助念思想的始祖,

三祖承遠識佛國惡衣侍者,四祖法照傳下五會念佛,

還有少康、延壽、省常、蓮池、智旭、行策、實賢、際醒、

印光等十三位祖師,共同勾勒了萬行莊嚴的極樂國土。

作者/默言 繪圖/劉建志

七祖省常

 省常大師,俗姓顏,錢塘人。大師約於宋朝初年住西湖昭慶寺,以念佛法門為主要弘化內容,並創立「淨行社」,首度將《華嚴經•淨行品》融入淨土宗的修行系統。大師刺血抄《華嚴經》,刻無量壽佛像,以此發願往生淨土。往生之時,金影移地,其德昭然若揭。

八祖蓮池

 明朝四大師之首,杭州人,年三十二歲出家,住雲棲山,世稱雲棲祩宏。大師於雲棲山先為居民除虎,後為求雨,贏得居民的感戴,因而法門大興。大師力弘淨土,與名士曹魯川書信往返,辯論淨土要義,成為當代一件大事。

九祖智旭

 智旭大師亦為明朝四大師之一,年少時以儒學為主,讀蓮池大師所著《竹窗隨筆》,因而發心學佛。二十四歲那年於吳江掩關,突染重疾,於病重危急之時,大師持《往生咒》度過難關,從此以念佛法門為修行主力,一意求生淨土。大師被推為淨土宗八祖,著有《彌陀要解》等書,合編為《淨土十要》,可謂淨土思想最重要的闡釋者之一。

十祖行策

 行策大師俗姓蔣,他的父親是一位儒者,與憨山大師為友,因夢見憨山入室而生子,因而為子命名夢憨,即行策大師也。大師二十三歲那年出家,先於武林理安寺學禪五年,後住報恩寺,開始淨業的修習。康熙年間,大師於杭州一帶結社念佛,引起淨土宗的風行,又著〈勸發真信文〉提倡念佛三昧,使淨土宗有一派中興之勢。

十一祖實賢

 實賢大師善根宿具,自幼即不吃葷,父早喪,與寡母相依為命,七歲時在母親的鼓勵下出家,從此展開學佛之路。未圓滿具足戒前,大師曾於佛寺見一僧人拜佛而死,因而頓悟無常,於崇福寺參「念佛是誰」。一日,忽覺大夢已醒,靈鷲和尚欲授禪宗衣缽,大師婉拒,直言西方淨土。從此念佛為先,廣修供養,結社共修,著有〈勸發菩提心〉為世人所知。

十二祖際醒

 際醒大師俗姓馬,他博通經史,擅長各派,年紀輕輕即備受尊崇。後歸心淨土,於覺生寺弘揚淨土宗時,日限尺香見客,其餘時間皆念佛為主。五十歲以後,入紅螺山開創資福寺,使資福寺一度成為淨土宗最重要的道場。往生後五十多年,民初高僧印光大師亦到此修行,成為一段佳話。

十三祖印光

 印光大師別號常慚愧僧,民國初年以常慚人的筆名發表文章,因而為世人所知。大師知淨土法門為成佛之要道,因而親點淨土宗史上十二名最具貢獻的高僧為祖師,稱為淨土十二祖,往生後弟子復推為淨土十三祖,以表彰大師對弘揚淨土的貢獻。著有《印光大師文鈔》為近世念佛之人不可不讀之著作。

【作者簡介】

•民國六十二年生,台灣省彰化縣人。

•輔大德文系畢,曾任編輯,現為自由 作家。

•編輯、創作高僧小說,走入一位位高 僧的內心世界,領略到奉獻與付出的生命價值。

法鼓雜誌 113期 1999/5/15 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