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帶你到法鼓山

法鼓山的老菩薩們....

◎正性

 是到法鼓山的菩薩們,都會由衷的讚歎,這裡的環境整理得井然有序,又乾淨、又整齊。當然這兒除了山上少數的常住法師的照顧之外,最要感謝的是一些住在山上的長期義工,幫忙整理環境、整理花樹、草皮,還有一些不定期前來加入的義工菩薩們的任勞、奉獻。

在佛號聲中展開菩薩行

 經常在法鼓山長住的義工李劉杷老菩薩,已經八十四歲了,身體健朗,在廚房搶著洗菜、洗碗、菜園種菜、大殿香燈,甚麼事都做,工作之餘每天念佛不斷,至少二萬聲佛號,雖然不識字卻會背〈普門品〉,誦《阿彌陀經》,早晚課〈三皈依〉唱得好大聲,有時還會幫法師送腔呢!晚上自己還有拜佛的定課。老菩薩家庭環境很好,兒女都很孝順,卻喜歡留在寺裡過著奉獻、簡單的修行生活。

 另外一位簡文忠老菩薩,已六十二歲,個性非常的好,雖然裝著人工心臟,做起事來,卻非常有勁。他的專長是園藝,照顧著法鼓山的花草、樹木,以及周邊環境的清理。還有一位邱雲天菩薩,也是長期的住在山上一段時候,有他在,大家都安心,除草、移樹、植草皮、搬運等甚麼事都做,把法鼓山打點得整整齊齊的,最近參加了法鼓山的佛化聯合婚禮,我們祝福他。

 每個星期五的早上八點半,法鼓山的果顯法師就會開著九人座的念佛專車,到金山街口接義工菩薩們上山來。菩薩們一到,知客處就放出「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歡迎他們。

 菩薩們一邊耳聞著聖號,一邊心念著「南無著觀世音菩薩」,一邊展開一天的菩薩行。

 「老菩薩,阿彌陀佛!」走上前去看到一位老菩薩,正安詳的、緩緩的、默默的,掃著大殿外的廊道,跟她打聲招呼,順便問道:「老菩薩今年幾歲了?」老菩薩開心的露著金牙回答道:「七十二歲了!」再問旁邊正拿著抹布專心、而不馬虎的擦鞋櫃的老菩薩年紀,回答是:「七十一歲了!」再看到廚房正在煮飯的張和美、郭練綢等菩薩,不也都是六、七十的老菩薩了嗎!還有一對老夫婦,一看就是農村種田的純樸農家人,他們帶著家裡的菜苗,正身手俐落的一個拿著鋤頭翻土、一個在撿土中的石頭,準備在法鼓山種菜。看到了真是感動,他們都比年輕人肯動!果顯法師說,這些菩薩都是可以在家裡享福的人,兒女都很孝順,而他們卻樂於在法鼓山奉獻。

感恩有法鼓山的田好耕種

 真想告訴他們:老菩薩,雖然您們沒有讓人知道您們為何而來,但是,您們的奉獻,乾淨了法鼓山的環境,也清淨了來到山上煩惱人的心!聽說有人笑您們怎麼那麼傻,到廟裡掃地、擦窗戶的,儘管如此說,老菩薩們卻還是有智慧的選擇了到法鼓山跟大眾結善緣。

 後山有一位養牛的楊先生,告訴我說,家裡養的牛,如果沒有被教怎麼犁田,牛兒長大如果還不會犁田,只會吃草,將來賣給人家,就會被送去屠宰,如果會耕田的牛,就會被買牛的人家留下耕田,免遭屠宰。聽了這番話,心中一駭,同時也請他要好好的教他的牛兒犁田。這也給我一個啟示:感恩佛陀,感恩聖嚴師父,教我們犁田,又讓我們有一塊法鼓山的田好耕種,否則就會流轉生死。

 師父告訴我們:「要跟眾生結緣。」眾生就是我們修學佛法的蓮花池,在這兒可以成就我們的法身慧命,相信行菩薩道的菩薩們的蓮花,都是開得又大又香又光明,我們都會在蓮池海會,並且平安的住在哪裡。

法鼓雜誌 113期 1999/5/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