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加州聯絡處參與當地植樹環保活動

落實師父建設人間淨土的心願

 【林果常/加州報導】加州聯絡處和當地水利局及森林保護局,於四月十七日聯合舉辦植樹環保活動。該項活動的主要目的是推動洛杉磯地區的居民有關山林保護及水土保養的知識。而地點就在距離聯絡處車程約一個半小時、海拔五千英尺的天使森林(Angeles Forest)。當天有一百人以上參加,大部分是高中學生,因為他們可以得到學校環保課程的學分,而法鼓山加州聯絡處也有十八人參加了這項對大自然回饋、利人又利己的活動。

 活動當天平地的氣溫,異乎尋常的高,預測在攝氏三十二度以上,但山上的氣溫整天都不到攝氏二十度,山頂上到處還蓋滿了白雪,地面上樹蔭較多的地方,也會看到一堆堆未融化的雪。

 參與的人員一到工作營區,便看見一大片排列整齊已經長出小樹苗的樹盆,那便是去年秋天植樹活動時埋種的橡樹種子所長出的樹苗,但這一次的工作性質與去年秋天不同。早上的工作是將約一英尺長的松樹苗與泥土一起放進長約一英尺、寬約三英寸的紙盒裡。大家都聚精會神地工作,很快的就到了中午。加州聯絡處的十八位師兄師姊便開車到水晶湖(Crystal Lake)附近的森林區吃自帶的中飯。

 午餐、休息過後,便真正進行種樹的工作。首先由工作人員說明正確的植樹方法,然後三人一組開始找「適當」的地方,鏟土、掘洞、栽種約三英尺長的松樹苗,種好了樹苗之後,再澆水。

 南加州的土壤主要由沙土構成,此地春夏秋三季很少下雨,唯有冬季較會下雨,但往往一下雨就造成天災,不是水災,便是山崩。種樹的功用之一是鞏固山土,使雨水不會很快從山上流到山下,而洛杉磯地區開車的人特別多,所以成為空氣污染特別嚴重的都市之一。樹木森林乃具有調整與淨化空氣之作用,會間接影響該地居民的健康狀況。

 當天的活動,不僅讓大家明白植樹的過程與重要性,也再次體會到聖嚴師父提倡四環運動及建設人間淨土的願心。

 
法鼓雜誌 113期 1999/5/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