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聖嚴法師首次赴德主持禪七

多國社會精英參與   勢將影響西方社會

 活動照片

【德國柏林訊】聖嚴師父於四月十五日離台飛往新加坡,假威信史丹福大飯店講出兩場,造成當地佛教界的轟動盛況後,隨即於四月廿二日飛來德國現在的首都柏林,乃是接受柏林本地區最大的佛教團體「柏林佛學社」(Buddhistische Gesellschaft Berlin E.V.)負責人Dr. Rainer Noack(諾亞克博士)的邀請,四月廿三日先前安排有一場對西方人士的大型演講,由於顧慮到師父老人家的旅途勞累而臨時取消,但為滿足該社內部會員的渴望要求,廿四日午后還是作了一場比較深入於禪法內容的演講,因而前來的聽眾,把該社擠得水洩不通。

 這是聖嚴師父首次應邀來德,原因是歐洲有不少人士讀過師父的禪學著作,並且有不少人士已在歐美幾個國家,參加過師父主持的禪七修行,所以聖嚴師父此行主要任務是來帶領一批歐洲的菁英份子打禪七,日期是四月廿五日至五月二日。

 禪七的道場,是租用原係德國東部境內一座興建於一八四八年的古堡,名為Schloss Kröc-hlendorff,現在被修復成一個渡假中心。禪眾一共四十七人,除了師父來自台灣,一人來自南非,一人來自澳洲,其他則聚集了十個歐美國家的禪修人士,以德國本地籍的最多之外,尚有波蘭、瑞士、英國、克魯埃西亞、沙烏地阿拉伯、加拿大、以色列等國。其中有許多位已是各該國家禪學社的負責人,所以這次禪七,對於西方社會的影響,必將相當深遠。

 
法鼓雜誌 113期 1999/5/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