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助念、關懷、問答錄

如何為臨終病人助念?

問:對於處於彌留狀態的病人,我們應該如何幫助?

答:人在面對死亡時,通常都會非常的害怕、慌恐,這是由於不知道死後會到哪裡去?或者因為一些未了的心願而有遺憾和執著,有時候會出現喃喃自語或驚嚇的現象。站在佛教的立場,面對意識模糊或彌留狀態的人,我們還是將他當作是在有意識的狀況下,用佛法的觀念來開導他;所以,身為子女者應該了解臨終者有哪些未完成的心願,告訴他會幫他處理,請他將萬緣放下,不要掛礙,並且為他說明西方淨土,讓他知道死後有一個歸依處,讓他產生力量、信心。並請他將身體交給醫生,把生命交給佛菩薩,阿彌陀佛是大醫王,如果病人的業緣未盡,一心念佛可以讓病人早日康復,如果業緣已盡,若與阿彌陀佛本誓願力相應,將可隨著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西方。

 「信、願、行」是往生西方的重要資糧,也就是絕對相信有西方淨土,願意往生西方,並且至誠懇切的念佛,而達到一心不亂,必定可以蒙佛接引。所以,不管往生者有沒有宗教信仰,家屬都可以先念佛為他安定情緒,這是由於在念佛的佛號聲中,自然會產生安詳的氣氛,所以,不僅對已往生者,即使是處於彌留狀態者,都會因為心的安定而隨著大家念佛,也就為亡者引領了一條往西方淨土的路。

問:若親屬未能如願的在家中往生,我們應如何處理?

答:中國人一般的觀念都希望能夠在家裡往生,並且能在臨終前將往生者移到客廳,也就是所謂的「壽終正寢」,但是未必人人都能如願。就佛法的觀念,其實處處都是道場,家屬還是可以用這觀念開導他,要他專心念佛,不必執著一定要在佛堂往生。

 由於剛往生的人在神識上還未脫離身體,若隨便移動時可能會讓他起瞋心下墮惡道,反而是害了他;因此,在對他開導後,如果能夠讓他保持原狀,不要移動和碰觸是最恰當的,家屬便可在他的房間持續為他助念八到十二個小時後,再以熱毛巾在他的關節處熱敷使身體柔軟,就可以進行更衣了。不過從許多助念的例子中發現,經過這樣的助念後,亡者的身體通常都會變得很柔軟,或是面目安詳等瑞相出現。

 但是在處理喪葬事宜時,考慮到家族大眾的態度是很重要的,如果家族長輩都同意用佛事處理是最圓滿的,但是若因緣不具足,也就只好隨順因緣,重要的是大家能夠達成共識,和諧的完成。

法鼓雜誌 112期 1999/4/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