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明珠一顆

參加第五屆法鼓山佛化婚禮

◎游淑惠(人生雜誌採訪編輯)

一路走著,總有人輕聲提醒:「慢慢走,必要絆倒了。」

那是一種被捧在手掌心上寶貝的感動,

彷若自己是一顆舉世無雙的明珠

 像是明珠一顆,在法鼓山的佛化婚禮上。

 散發的光芒是因應大眾的呵護與珍視而生,每一聲「祝福」,都讓明珠更加璀燦耀眼。深深覺得自己不只是親愛爸媽的掌上明珠,更像是「法鼓山的女兒」,因為不停地接收到來自義工菩薩們的誠摯祝福。

彷彿舉世無雙的明珠

 即使只是不經意的交流,看到的眼神總是洋溢喜悅、祝福,他們就像是一路陪伴自己長大的親人,在為自己的女兒、姊妹辦喜事,沒有陌生、不再疏離,因為有這麼許許多多親人伴著呵!幸福的感覺因此而生。

 腳步才跨出禮車,義工師姊就趕過來,一手架在車門上,聲聲叮嚀「小心、小心」,唯恐新娘子梳高的髮形不小心撞壞了;一手攙扶、幫忙整理曳地的裙擺,一句句輕軟的「恭喜、祝福」,安撫著原本有些不安的心;在師姊們溫柔的語調中,揭開美好一天的序幕。

 踏入禮堂,耳畔響起一連串的恭喜聲,看到的每一個臉龐,都綻放著燦爛的笑。一路走著,總有人輕聲提醒:「慢慢走,不要絆倒了。」那是一種被捧在手掌心上寶貝的感動,彷若自己真是一顆舉世無雙的明珠。

 參加了法鼓山的佛化婚禮,才知道婚禮的儀式原來可以是簡單而隆重、莊嚴而脫俗。必需慚愧地說,之前對於是否參加佛化婚禮,自己其實是不熱中的,即使我是佛教徒。因為自覺天性愛好簡單,「儀式」對我而言,向來都只是一種麻煩,一直想像自己的婚禮最好只是上法院公證,不必著白紗、麻煩親友來觀禮,省事而方便最適合自己。而參加佛化婚禮必需報名面試,還要上婚前講習、彩排演練,加上工作忙碌,直覺認為沒有必要參加這樣的儀式。

姻緣路上步步踏實

 所幸,在同修的堅持下,還是以佛化婚禮成家了,它讓我能以更開闊、寬容的心、眼來看待婚姻大事,不僅扭轉自己對「儀式」的刻板看法,更因為親自走了這麼一遭,更能深刻覺受到成家的意義。

 看到義工菩薩們盡心盡力的付出,我了解到「奉獻」的真諦,這將是我在面臨為人妻、為人媳,人生角色轉換時的重要指引;因為婚禮儀式的莊嚴與法喜盈滿,讓許多觀禮親友們不住地讚歎,因此接引了許多人,更讓自己感動於佛化婚禮的殊勝;而有了來自三寶、聖嚴師父的祝福,相信在姻緣路上,更能步步踏實。

 婚禮上,我仔細地聆聽所有的祝詞,不管是證婚人、介紹人、雙方主婚人,都像是一股股暖流輕輕巧巧的流過心頭,正熨燙著新嫁娘的不安;而來自祝福人聖嚴師父的勉勵,就像是清流活水一般,讓我對未來不再恐慌,能以無比的信心面對新的生活。

真摯的感恩與謝意

 我在婚禮進行中紅了眼眶、酸了鼻頭,幾次泫然欲泣。在法鼓山合唱團「我為你祝福」的悠揚歌聲中,揭開婚紗、交換信物戴戒指,此時已深刻知道這是與眾不同的,只因承載了那麼多的祝福。在三寶、大眾面前,真切的向親愛的父母頂禮三拜,意義是非凡的,從今以後我是長大了,而這一切都是靠著您們的成就啊!與同修的相互問訊,知道將來是要攜手「同修」行了,多了你的扶持,我將不憂不懼。

 我的心中盈滿感動,不管是婚禮當天,或是寫著稿的現在,而我相信這樣的感動不會消失,甚至會隨著每一次的回想,更添一分感恩。因為在佛化婚禮中,像是明珠一顆,所以會努力讓它不蒙塵,也許就是對法鼓山、義工菩薩及所有盡心盡力助成這場婚禮的人,最大的報答。

 參加了佛化婚禮,覺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也最有福報的新嫁娘。就在拍完合照準備離開會場時,義工菩薩們聲聲「辛苦了」的關懷,讓我滿心慚愧,辛苦的應該是您們呀!

 婚禮中,我以開心的笑容答謝所有的祝福,而您們能感受到我真摯的感恩與謝意嗎?

法鼓雜誌 112期 1999/4/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