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傳薪

〈帶你到法鼓山〉

未來的朝山步道─櫻花道

◎正性

 沿著溪流,往觀音殿的路上上去,旁邊有一棟小木屋,很悠閒、寧靜的隱落在樹木扶疏的小山坡上。

 早先這兒只是簡單的鐵皮屋的搭建,後來,將內部重新裝修,成為短期閉關、禪修的好所在。

滌盡一片塵染

 小木屋的周邊圍繞著有巴西橡樹、相思樹、椰樹,還有山茶花、金針花樹,在屋旁早先還有義工來栽種小黃瓜、蔬菜,花開結果,菜圃綠油油的,相應著青山綠水,鳥語花香。來到這裡,讓我們心裡一片寧靜自在,嚮往單純生活的感覺。

 小木屋的旁邊後方有一條小路,可以直通觀音殿,也就是未來法鼓山的接待大廳。這一條路也是未來法鼓山的朝山步道,我們也稱這條小路為櫻花道。在櫻花開的時候,走在這條小路上,抬頭,偶然,一隻大飛鳥,呼叫飛掠藍天白雲,劃破一片寧靜,而後住佇枯樹梢頭,這時,就好像走在如詩如畫的境界裡,心中滌盡一片塵染,小徑無人,卻不寂寞。

春暖了,遍滿花香

 坐在小木屋前廊的籐椅上,隔溪可以遙望現在的臨時大殿,在這兒,看到臨時大殿的感覺,在平常幽靜無人時,頗有高山頂立的離世出塵,一有法會、研習活動,法鼓山的悅眾菩薩們,紛紛回來,出家、在家二眾們,就又是湧現著深深海底行的悲願溫馨。很感恩,如果沒有佛陀,沒有師父的帶領,這兒可能只是人間的仙境,因為有了佛陀的法乳、師父的悲願、全生命的推動著法鼓山的理念,使法鼓山成為淨化人間,諸佛菩薩的搖籃!所以我們要珍惜,我們要精進提昇,好好的學法、護法、弘法,承續下去。

 諸位菩薩們,來到法鼓山,不要忘了到小木屋前的籐椅上坐坐,聽聽溪水聲,並且走下小木屋的石階,走下一平台上,我們可以仰望到一尊清代雕刻北魏造形的石雕佛像,走在法鼓山上,時時處處,都會讓我們生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春暖花開了,法鼓山遍滿了花香,寄上這些花香,給每一位法鼓菩薩。

法鼓雜誌 112期 1999/4/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