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傳薪

暖暖鼓手心

幫忙是應該的

◎朱秀容

 美琳隱約察覺到弟弟東庸近來有些悶悶不樂。今天更是從早上就沒有下樓。雖然,東庸有時候起得很晚,可是一整天沒有出現,也不下來吃飯,似乎是不尋常。

 美琳於是走上樓敲門,卻沒有反應,美琳於是轉動門把,門沒鎖,美林正想好好罵弟弟一頓時,她嚇住了。因為,床上、牆壁及地板上滿是血跡,是凝固呈暗紅色的血。美琳害怕且傷心極了,她即刻衝下樓,無法克制身上的顫抖及哭泣。她定下心隨即想到不時力自己行善布施的玉如師姐。於是,她飲泣地打電話給玉如,說:「我弟弟自殺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玉如即刻聯絡住在附近的家佩,離極感過去,家屬及法醫也陸續抵達美琳家中,玉如與家佩在這時充分發揮安定的力量,帶領所有到場的人齊聲念佛。

 然而,由於房間內充滿血跡,家裡的人都缺乏善後的勇氣,美琳更是眼巴巴的乞求著玉如的協助。雖然玉如與家佩是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可是憑著幾年來替亡者助念的經驗,及對佛法的信念,她們毫不遲疑走進房間助念,並幫忙清理及擦拭。事後美琳全家都非常感動,一再感謝與家佩的幫助。

 玉如只是誠心地說:「幫忙是應該的。」

法鼓雜誌 112期 1999/4/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