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傳薪

海外共修難行殊勝

溫哥華精進禪一與佛一

◎黃政文

 鼓山溫哥華辦事處於去年(一九九八)十二月二十日舉辦「歲末精進禪一」,並於今年二月二十八日舉辦「新春祈福精進佛一」。

 在禪修方法,溫哥華辦事處每年不定期舉辦多次的禪訓班,接引了許多有興趣學習禪修的菩薩,同時也鼓勵他們參加每個月一次的禪坐共修活動。精進禪一,除了進一步讓菩薩們有密集修行以檢驗自己的身心之外,也是落實聖嚴師父「把禪修活動帶動起來」的期許。

 在念佛方面,每個月舉辦的念佛共修活動,參加的菩薩們非常踴躍,很多人希望有較長的專注念佛修行活動。同時,聖嚴師父在〈新春賀詞〉一文中特別強調,新春期間最好不要吃喝玩樂,而應勤加念佛、拜佛,並且勸人多念佛、拜佛。因此,精進念佛因緣具足,並且把這次活動定名為「新春祈福精進佛一」。

安定與專注的喜悅

 禪一與佛一,在週日共修的社區活動中心舉行。由於活動當天上午該場地已出租給另一個團體使用,禪一與佛一的時間,只能從下午二點開始,至晚上九點結束。因為是租借的場地,籌備工作就更加的繁雜,悅眾菩薩們的工作負擔也更加沈重。不過,悅眾菩薩們卻將這項工作視為修行功課,以及體驗無常的時機;正如西藏僧侶花很長的時間製作一個很莊嚴的壇城,卻於法會結束之後,即刻將之毀壞。這就是生活化的教材,因此,悅眾菩薩們都忙得很開心。

 精進禪一的參加人數約有七十人,由於場地的限制,很多報名的人都無法錄取,只好期待下次的機會。整個禪一共計有五炷香,每炷香之後接著按摩、運動。每炷香之間,偶而安排經行和拜佛。

 精進禪一由何國標師兄擔任監香,下午二點正,於講解禪堂規則後,何師兄帶領大眾唱誦《心經》,調柔大眾身心,接著第一炷香禪坐三十分鐘。以後的每炷香為四十分鐘,五點至五點半經行,接著晚課,之後用齋,由辦事處準備素飯盒,有些菩薩發心供齋與眾結緣。

 參加的菩薩們,有的已經有豐富的禪修經驗;有的則為新學,僅受過禪訓班的練習。大家齊聚一堂,精進用功,同感法喜和禪悅。菩薩們先從調身開始,身體放鬆後,呼吸也慢慢的緩和下來,再將心專注於方法之上。很快的,整個禪堂安靜下來,菩薩們很專注的用功。五炷香均能保持安定和專注,沒有人打瞌睡,也沒有人亂動,在運動、按摩時間仍有人繼續用功,沒有下座,真是難得。結束時,菩薩們均感受到共修的力量,體會到禪修的安定和專注的喜悅。

修行是不間斷的努力

 精進佛一則約有七十多人參加,同樣有很多人向隅,無法滿足大眾的需求。整個佛一共計四炷香,其間並安排拜佛、彌陀晚課,以及觀賞聖嚴師父「新春賀詞」錄影帶等項目。精進佛一由林美惠師姊擔任監香、陳照興師兄擔任維那、賴美杏師姊和郭幼菁師姊輪流打地鐘,還有很多位悅眾菩薩擔任內護、外護、引禮等。下午兩點正,於規矩講解之後,陳師兄領眾唱誦〈讚佛偈〉,開始一天的念佛修行。除第一炷香時間為七十五分鐘外,其他三炷香均為六十五分鐘。念佛進行的程序是先繞佛念,其次是坐念,最後止靜(心念)。

 參加精進念佛的菩薩們,感受非常深刻,他們都是發心修行,尤其是有多位菩薩膝蓋嚴重受傷,仍不畏疼痛地參加,且堅持到法會結束。大多數的菩薩們曾經上過林孟穎老師「學佛五講」的課程,對有關念佛的發心和方法有了認識,因此,在觀念上和方法上,都能掌握要領;心中有股強烈的成佛信願,與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決心,自然念起佛號就有力量。而林美惠師姊也在適當的時機,提醒大眾如何自心中生起佛號,由口中推出佛號,再將大眾的佛號聲聽入耳中,形成循環,把整個身心沐浴在佛號之中。在這樣一個殊勝的因緣裡,菩薩們都充滿法喜和讚歎。

 在觀賞師父新春賀詞錄影帶時,很多菩薩都深刻感受到賀詞中充滿智慧,句句都讓我們非常受用,如能落實在生活中,必能提昇品質,改善社會風氣。

 總括這兩次的精進修行,效果相當良好。對悅眾而言,自籌畫到付諸實行,可謂相當用心,每一環節都經過周密的規劃。很多參加的菩薩們,讚歎整個過程的圓滿,雖無法師帶領還是做得很好。這是因為悅眾菩薩們,都有精益求精、服務群眾的共識。對參加修行的菩薩們而言,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將平時修行的觀念和方法,作一個較密集的運用。從充滿法喜和禪悅中體悟到修行是必須不間斷的努力,也因此有人要求多舉辦這樣的活動,而這也正是我們的期許了!

法鼓雜誌 112期 1999/4/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