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台南分院佛像安座法會

三百多位信眾共襄盛舉

 【王錦源/台南報導】法鼓山台南分院於三月二十日上午舉行佛像安座開光祈福法會,三百多位法鼓山的信眾菩薩前來共襄盛舉。代表聖嚴師父南下主持儀式的台北法鼓山僧團都監果品法師開示說,一般人的家庭關係只有一輩子,而佛法的如來家卻是生生世世的;他勉勵信眾們除了要照顧好自己家人外,更要常親近佛法,回到自己的如來家。

 這項灑淨安座儀式,除了有台南分院三位常住法師果舫、果奘、果融法師參加之外,果品法師專程南下,推廣院監院果梵法師更從新加坡趕來;此外,高雄分院的果舟法師也前來參加,由於果梵法師、果舟法師都曾擔任台南分院的輔導師,使得現場倍感溫馨。

 法會在〈楊枝淨水讚〉、〈大悲咒〉、《心經》和佛號聲中先完成儀式,果品法師開示,佛像在沒有開光前,只是藝術品,但開光供養後,即具有引導人們走向光明平安的意義。法師拿起毛筆書空描畫,象徵為這尊佛像開啟智慧之眼,而在拿起明鏡開光前,法師從口中宣說:「照開塵沙無明煩惱,圓滿無上菩提果。

 果梵法師則告訴菩薩,在新加坡要聽師父演講,得要購票入場,卻每每一票難求,法師說,相較之下,我們在台灣能親近師父,應該要更加珍惜。

 台南分院這尊佛像高達五尺,由出生在台南的雕塑家陳啟村,耗時四個月的時間完成,外型莊嚴,極富現代感。新道場的室內設計則於任教雲林科技大學的林廷龍老師負責,林老師為了道場的設計也是南來北往的奔波;而空調、木工,則分別由郭炎松和林國賜負責,當天他們均與會,並一起接受大眾的感謝。

 法會後,菩薩們享受了美味的湯麵和湯圓,還有念珠跟大眾結緣;小菩薩則在另一間教室觀賞「一休和尚」卡通,新道場在去年十一月底灑淨,現在已圓滿了安座儀式,希望能不負師父和諸位法師、菩薩的期許,接引更多人來學佛,親近正信的佛法。

法鼓雜誌 112期 1999/4/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