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法鼓山受邀參與植樹節活動

禪坐會現場指導打坐

 【台北訊】法鼓山多年來推動「心靈環保」,再度受到政府單位和社會大眾的重視和肯定。三月十二日「植樹節」當天,法鼓山受邀參加一場由台北市政府和中國時報主辦,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行的「台北市一九九九春之邀約系列活動─眾樹歌唱」的活動中,並提供了十二個指導禪修的攤位,在現場近五十個綠化、養生、資源回收的環保團體中為唯一以淨化心靈為訴求的團體,更顯得特別。在開幕典禮中,聖嚴師父更應邀一同與李登輝總統和台北市長馬英九一起親手植樹。

 聖嚴師父受邀致詞時表示,綠色植物吸收廢氣、製造新鮮空氣供給其他生物呼吸,希望大家也要學習植物的精神,以佛法所講的少欲知足及奉獻的精神開始做心靈環保,才能像植物一樣淨化我們的環境。馬英九市長並提出了建設台北市為「綠化城市」的宣言。

 活動當天,雖然籠罩在陰霾的天氣下,大安森林公園還是一早就湧進了從各地前來響應植樹運動的民眾。主辦單位準備了一萬多株的樹苗,劃分了金銀婚夫婦、親子、市民、市府官員等不同的區域讓大家來植樹;許多學校也都集體參與此一具有教育意義的活動。

 而在法鼓山所設的禪修攤位中,分別有行、立、坐、臥禪的指導,在禪坐會輔導師果醒法師和多位禪坐會的悅眾菩薩指導下,吸引了許多民眾的參與,前來體驗十分鐘的禪坐,享受了一場特別的心靈環保。

 這個活動主要是希望以植樹的方式,喚起市民共同關懷我們生活的環境。除了法鼓山文教基金會之外,其他參與的團體還有環保署、農委會、生態保育聯盟、七星綠化基金會、環保署空保處、台北市環保局、主婦聯盟、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等十三個公、民營團體。

法鼓雜誌 112期 1999/4/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