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平安對談為現代人提出新的思考與方向

以回歸內心的淨化為根本

 【黃果亞/台北報導】面對當今愈加紛亂的社會,現代人應如何自處,如何為社會創造更多的平安、祥和?在「平安開講-聖嚴師父與台灣當代名人對談」中,聖嚴師父分別與馬英九市長、李鍾桂博士、楊國樞教授、李亦園教授,從心靈環保、四安,以及安身立命之道等三個議題,進行三場精采而精闢的智慧對談,場場妙語如珠,不啻為跨世紀的現代人開一帖安心妙法。

 這場「人文關懷與社會實踐」系列活動之一的平安開講名人對談,分別於三月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聖嚴師父分別與台北市馬英九市長談「心靈環保對跨世紀社會安定之影響」,與救國團李鍾桂主任和青年代表暨南大學莊焜吉、世新大學的盧雲玲同學談「新世代青、少年如何安身、安心、安家、安業」,以及與中研院副院長楊國樞、李亦園教授談「祝福平安-現代人如何在世紀交替下安身立命」,三場對談皆由名新聞主播陳月卿菩薩主持。

 在第一場對談中,所談範圍從宗教、法律、人心、慾望,到治安、特殊行業等社會問題,兩人分別從宗教、法律深入淺出的交換意見。

 而現在的年輕人真的是一代不如一代嗎?在第二天的對談中,負責青年輔導工作的救國團主任李鍾桂首先為這一代的青年叫屈,她認為,兩代之間的不同是由於環境和觀念的不同,她認為如果不同世代能夠互相溝通和學習,就可以縮短差距。而聖嚴師父也提出了:不論世代如何的交替,年輕人一定要有未來感、宏觀的眼光,並為自己找到生命的目標。

 而在談到「現代人如何在世紀交替下安身立命」,聖嚴師父、楊國樞、李亦園三人分別為宗教學、心理學、人類學的權威,三人從學術專業到生活實踐,深入淺出、善巧譬喻的呼籲國人,面對新世紀的來臨,應將社會視為道場,從內心著手,以簡樸生活,回歸人的本性,做到與他人、團體、社會、自然環境的和諧關係,才能得到平安。在這場精采的對話中,讓與會者無不感受到三人高度的學術風範、智慧,以及一份對人類慈悲的宗教情操。

 此次的活動,是法鼓山首次以對談的方式,再加上三場邀請的名人都是各領域中的一時之選,所以每一場中,國父紀念館的三千個座位都座無虛席。

法鼓雜誌 112期 1999/4/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