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大智慧過生活》全文

聖嚴師父教你大智慧過生活

編按:去年底,法鼓山企劃了一系列的文宣廣告,包括了電視影片、小冊子,以及小品折頁、卡片等,在這一系列以聖嚴師父的智慧法語為內容的文宣,由於以生活處世、人生目標為訴求;再加上,清新、活潑、生動的表現風格,所以,一播出即獲得了社會大眾的熱烈迴響,不僅為許多人開啟了學佛的一扇門,也協助大家如何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

 由於此一專案結合許多專業人才,所以展現了不同的風貌,讓許多人對佛教有了不同的認識,同時也對法鼓山產生興趣,並紛紛回函索取法鼓山相關資料,可說接引了許多不同年齡層的大眾加入法鼓山,一起推動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工作。

 年底,在競爭激烈的選舉期間,電視媒體密集的播放競選廣告,但在這波熱鬧的廣告中,卻出現了幾則以青山綠水、蟲鳴鳥叫為背景的短片,片中出現了聖嚴師父親切、和藹的身影,娓娓道出了佛法對生命與生活的看法。

 沒有嚴肅的說教,只是生活化的智慧法語,短短的六十秒,讓生活緊張而繁忙的現代人,帶來了清涼與安定的力量。

主動向社會大眾弘傳

 這是從去年十月開始,連續三個月在電視台播放的影片,一播出即獲得熱烈的迴響,許多人看過後都覺得:「原來佛法也可以這麼輕鬆、實用。」不但認識了佛法,並對法鼓山產生了好奇。

 而配合影片所製作的《大智慧過生活》小冊子,則是以聖嚴師父十則智慧法語,配上名漫畫家朱德庸幽默、活潑的四格漫畫,更吸引了許多上班族及青年學子的喜愛,使得當在全省二千多家統一超商,提供免費索取時,很快就被索取一空。

 這是法鼓山護法總會於去年底所推出的一系列文宣廣告,跳脫了佛教團體過去傳統的文宣方式,主動的向一般社會大眾宣傳,同時以現代人接觸最頻繁的電視媒體為管道,以為現代人最容易接受的簡短而生動的表現方式,將佛法的精神與法鼓山的理念,弘傳給廣大的社會大眾。

 而此次,更是法鼓山首次結合了眾多專業的人才,所以,能成功的將理念推廣出去,而統籌此專案的正是廣告界的翹楚--聯廣廣告公司董事長賴東明。

 他說:「與師父溝通時,我覺得聖嚴師父的氣質非常好,有學者的風範,既是教育家、又是宗教家,所以,由他親自發言是最恰當了。」

展現自然、生活化的風格

 賴東明進一步思考,宗教的弘傳不同於其他商品,如果執行者對佛教沒有理解和體會,就很難掌握其精神了。於是找到了學佛的陳聘東負責此專案,他在兩年半前還曾經到香港,在聖嚴師父的講經法會上皈依三寶;而導演則是和法鼓山淵源頗深的名電影導演柯一正;漫畫家朱德庸和配合通路的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也都與法鼓山有很深的因緣,這樣的組合完全符合了賴東明的期望。

 為了讓執行更順利,事前進行了多次的會議,而令工作人員很感動的是,聖嚴師父總是在百忙中參加每一次的會議,不僅專心聆聽大家的創意,並且完全尊重專業的意見。

 陳聘東多次和師父一起開會,而令他印象深刻的是:「發現了師父的幽默、風趣、自在、可愛,尤其,總是很有耐心配合拍攝。而師父平易近人的風範,讓許多合作的同事,都對佛教也都有了不同的看法和感受。」

 而為了呈現自然、生活化的風格,場景特別選在自然景觀優美的陳會長家中,拍攝過程則由賴東明發問,師父回答,在自然的一問一答中展現出師父的慈悲、智慧,和對社會、眾生的關懷。

以佛法關懷社會的一大步

 這次突破性的文宣,從創意發想,到結合廣告人、漫畫家與媒體,甚至到通路的安排,集結了國內各領域中首區一指的團體或個人,不僅讓許多人對佛教有新的認識,也對法鼓山留下了深刻而良好的印象。事後所收到的回函,更是表示希望持續收到法鼓山訊息的狀況。這一波的文宣方式對許多人產生了影響是毋庸置疑的。

 也許有人對於宗教以這樣的形式弘傳發出疑問,但是,就如同聯廣公司董事長賴東明所說的:「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如果好東西只是隱藏在山林中,是非常可惜的,而且也違背了佛陀當初弘傳的本懷,不是嗎?」

 這也就是為何聖嚴師父一再強調的,當自己知道、感受到佛法的好處,就希望更多人也能得到佛法的利益。所以,多年來,師父不斷的透過各種管道,主動舉辦各類活動,將佛法傳播出去,接引更多人一起朝向提昇人品的目標努力,因為,法鼓山的理念不僅僅是只有我們可以受用,也希望人人都能受用。而此次的專案,不啻又接引了更多人一起加入法鼓山的行列,一起推動「提昇人品、建設淨土」的理念。

法鼓雜誌 111期 1999/3/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