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念佛心得

福德社區念佛共修

◎梁順旭

 佛是我平日的修行功課之一,但與福德社區老菩薩們共修念佛卻是一件非常難得的事,也是我期盼已久的。

雙頰已濕潤了

 元月份是大三重區菩薩陪伴福德社區老菩薩們念佛的日子,參與的義工一大早就抵達了福德社區等候,經安排之後,大家快速地分頭進行,邀請老菩薩們到活動中心念佛,老菩薩們個個流露出滿懷期盼的臉孔,陸續抵達會場。當他們抵達會場時,師兄師姊紛紛向老菩薩們說聲「阿彌陀佛」,他們也滿懷笑容的回應一聲「阿彌陀佛」。

 在老菩薩中,年紀最大的已經九十五歲了,而當得知這位老菩薩,平常生活起居包括一針一線都得靠自己,內心真是倍感心酸,遲遲說不出話來,直到師兄師姊唱誦〈讚佛偈〉的聲音,在我耳邊響起,才恍然回過神來,但雙頰卻已溼潤了。

 莊嚴的佛號聲充滿了整個活動中心,老菩薩們雖然手忙腳亂、焦急的翻著課誦本,但是唱誦聲不斷,因為他們內心多麼渴望著阿彌陀佛的庇佑,更希望仰仗佛陀的慈悲加被,生生世世跟隨著阿彌陀佛。

 在莊嚴的念佛聲中,有的人已淚流滿面,但口中仍是「阿彌陀佛」,執掌法器的師兄已然煞板了,老菩薩們還是直誦著「阿彌陀佛」,我的眼眶也充滿了淚水,內心深處直吶喊著:「佛菩薩會保佑您們的,因為您們是多麼虔誠啊!」

整個心都沸騰了

 接著是懺悔文、皈依、迴向,最後由法鼓山念佛會會長江元燦分享佛法,每個人都專注的聆聽,此刻佛法對他們來說是何等的重要,是老菩薩們寂寞生活的慰藉。

 緊接著由我與幾位師兄師姊們表演帶動唱,曲名就叫〈一家人〉,「我的快樂來自你的笑聲,而你如果流淚我會比你更心疼。我的夢想需要你陪我完成。」,句句都讓他們覺得有如一家人般的溫馨,整個氣氛帶到了最高點,他們精神抖擻、比手畫腳,雖然不太靈活,但那股溫情的力量讓他們整個心都沸騰了。

 唱〈一家人〉這首歌,讓我們凝聚了一股不分彼此的情誼,很多菩薩感動得淚流滿面;最後又唱一首〈祝福〉,更是讓在場的每一位菩薩泣不成聲,老菩薩們都伸出顫抖而溫暖的手,握著我們說:「阿彌陀佛,謝謝你們帶來歡樂和希望。」

 看著他們逐漸離去的背影,此情此景沒有一個不被感動,發願回家後要好好孝順父母,也期望下次有機會能再來,因為帶給別人快樂,自己會更快樂。

 

法鼓雜誌 111期 1999/3/15 第7版